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春節來隋唐洛陽城 感受二十四節氣之美

時間:2020-01-13 08:51:47來源:洛陽日報

  「隋唐洛陽城最潮中國年」新春祈福會活動期間,隋唐洛陽城應天門遺址博物館將開展「染梅花感受節氣之美」活動,遊客到此可感受二十四節氣之美。

應天門(曾憲平 攝

  河洛一帶是農曆二十四節氣的重要發源地和實踐地。昨日上午,記者一走進該博物館北門,就看到工人正在序廳的牆上懸掛精心制作的紅色幡子,幡子上對二十四節氣的來源、傳承做了詳細介紹,在小寒、大寒之后,是一幅《九九消寒圖》,上面有9朵梅花,共81片花瓣,有兩朵花被染成了紅色。

  據工作人員介紹,明《帝京景物略》中記載:「冬至之日,畫素梅一枝,為瓣八十有一,日染一瓣,瓣盡而九九出,則春深矣,曰『九九消寒圖』。」意思是說,從冬至那日起,每天染一片花瓣,待花瓣染完色,春天已經到來。

  唐代洛陽人更注重節氣,盛唐時期的政府就規定,冬至、寒食、清明、夏至等節氣都會休假。今年「隋唐洛陽城最潮中國年」新春祈福會活動期間,每天11時,講解員會為遊客講解二十四節氣和消寒圖故事,並現場點染九九消寒圖的花瓣,一起見證時光之美。(洛陽日報記者 常書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