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陆浑春晓展画卷 伊水秋声弹新曲

時間:2020-01-03 13:20:50來源:洛陽日報

  

  2019年12月25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公布2019年全國158處試點建設的國家濕地公園通過驗收名單,河南陸渾湖國家濕地公園名列其中,在這批次國家濕地公園中,這是洛陽市境內唯一的一個。截至目前,全市國家濕地公園總數達到了3個。從此,古今輝映,「詩和遠方」有了新的勝地。

  陸渾水庫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嵩縣東北部,是黃河二級支流伊河上的一座大型水庫,當地人稱「陸渾湖」。河南陸渾湖國家濕地公園以陸渾水庫為主體,總規劃面積4222.39公頃,其中濕地面積4118.08公頃,濕地率97.53%,野生動植物資源十分豐富,是東亞—澳大利亞候鳥遷徙通道上的重要停歇地和越冬地。

  近年,嵩縣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堅持「全面保護、科學修復、合理利用、持續發展」的方針,全面維護陸渾湖濕地生態系統,實現濕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成為洛陽市重要的飲用水源地、鄭州市備用水源地。

  陸渾湖這片古老的土地,經歷了滄海桑田的巨變,變化的是大地的容顏,不變的是天下蒼生,大地安瀾,人民福祉。

  1 大禹治水,陸渾成為歷朝歷代的「糧倉」

  傳說,遠古時期,從龍門山以南一直到欒川縣潭頭鎮是一片水澤,稱為「五洋江」。當時江水氾濫,洪水吞沒了人們賴以生存的土地和家園。

  大禹奉堯帝之命,接替父親鯀開山劈崖,疏通河道,他率領人們鑿開伊水上的三塗山、陸渾山、龍門山,洪水下泄,江河歸順,人們安居樂業。陸渾這片土地,成為魚米之鄉,成為歷朝歷代的「糧倉」。

  夏朝時,陸渾為伊闋,拱衛夏都,澤被萬民;商朝時,為有莘之野,伊尹在此耕莘樂道,商湯王三聘伊尹,伊尹輔佐商湯王建立商朝基業;東周時,為陸渾戎國,始稱「陸渾」,開創了民族融合的先河,問鼎中原的故事發生在這裏;漢置陸渾縣,管轄伊河流域,成為文景之治、光武中興的重要基地;唐宋時,陸渾成為一個文化地理坐標,文人騷客雲集于此,留下大量詩文篇章,程顥、程頤居住陸渾,著書講學,創立理學;元明清時,陸渾雖歸屬有變,改為嵩州、嵩縣,但依然是重要的發展基地和戰略要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后,滿目瘡痍的陸渾「糧倉」恢復生機,嵩縣成為糧食輸出縣。

  陸渾這個「糧倉」,世世代代默默貢獻着它的生機與活力,養育了嵩縣祖祖輩輩的人們,嵩縣八大古老景觀中「陸渾春曉」「伊水秋聲」也成了嵩縣千古流傳的經典。

  2 為黃河安瀾,陸渾變成防洪抗旱的「水倉」

  20世紀五六十年代,為響應毛澤東同志的「要把黃河的事情辦好」的號召,伊河被納入根治黃河水害的大規劃中,規劃建設陸渾水庫,造福伊河下游百姓,徹底治理黃河水患。

  陸渾水庫由黃河水利委員會設計院和陝西工業大學設計,是集防洪、灌溉、發電和供水于一體的大型水庫,設計標準為千年一遇洪水設計,萬年一遇洪水校核。

  1959年12月31日,寒風呼嘯,紅旗招展。嵩縣田湖公社召開陸渾水庫開工典禮大會。當時,政府和群眾都經濟困難,工人住宿全靠借住附近居民的房屋和臨時搭建的工棚。

  在嘹亮的軍號聲中,發揚「大禹治水」的精神,施工人員和8萬餘民工按照分工各司其職,各負其責。

  人心齊泰山移。經過近6年的艱苦奮戰,1965年8月大壩主體工程竣工。陸渾一壩橫欄伊河,桀驁不馴的伊河水到此被馴服,並做到收放自如,興利除害。陸渾又一次實現了滄海桑田之變,變換的是山水、歷史,不變的是為民和發展。

  3 保護綠水青山,陸渾湖變成國家濕地公園

  近年,嵩縣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這片藍天、這湖凈水、這塊人與自然共享的寶地,把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納入城市建設規劃中。

  嵩縣縣委、縣政府集中開展非法采砂、網箱養魚等專項治理行動,拆除網箱養殖點、簡易碼頭和違章建築,拆解非法采砂船、非法魚宴船及水上活動場所;清理堆沙廠、休閑船、快艇、摩托艇;關停陸渾湖周邊養殖戶,拆除圈舍、搬遷養殖戶,清理各類垃圾;對環湖村庄垃圾統一收集、集中處理;對環陸渾湖污水進行集中治理。陸渾湖主體水質始終保持在II類標準以上。嵩縣雖然捨棄了局部小利益,但得到的是一湖碧水、一個「大寶藏」。

  嵩縣投資8000萬元,對陸渾湖周圍進行生態修復,治理面積107.7公頃。積極引導群眾調整種植結構,由「種地」變成「種樹」,通過經濟林、景觀樹等增加群眾收入。

  現在,庫區西岸的橋北、南屯和萬安等地,湖岸遍布青松、綠柏、紅楓、楊柳,山上的「十里桃花」為庫區風光增光添彩;庫區東南和西北的玉皇山、疊翠山、鳳凰嶺等地,由原來的荒山禿嶺變成了森林公園。

  在河南陸渾湖國家濕地公園,你可以在環湖公路上進行馬拉松健身比賽,可以在公園綠道休閑觀光,也可以在新修的旅遊步道、生態棧道、涉水棧道上放飛心靈;新建的4個觀鳥台和濱河公園觀鳥亭給攝影愛好者和遊客提供了觀測鳥類及學習交流的平台。一應俱全的公園設施,會讓你收穫不一樣的心情,讓你遠離城市的喧囂,投入自然的懷抱,靜享生態福利。

  4 生態修復,陸渾湖變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樂園

  嵩縣縣委、縣政府通過科學修復、嚴格保護,使濕地植被大面積恢復,濕地景觀迅速提升,濕地動植物種類與數量大幅增長,濕地生態系統得以恢復重建。

  天藍了,水清了,空氣潔凈了,植物種類多了,鳥類聚居了,遊客紛至沓來,陸渾成了水天一色、人水和諧的天然畫卷。資料顯示,濕地公園的鳥類由2013年的174種增加到現在的186種,新增12種。

  嵩縣結合本土歷史和文化優勢及優良的生態環境,每年都舉辦「陸渾湖國家濕地公園征文、攝影、書畫大賽」「陸渾開漁節」「陸渾釣魚賽」「陸渾桃花節」、「陸渾杯」環湖馬拉松暨萬人健步走、程朱理學文化節等節慶活動,讓外來遊客和本地群眾切身體驗嵩縣悠久的歷史文化與陸渾濕地現代文化的兼容並蓄。

  陸渾湖魚類繁多,水產豐富,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無公害水產基地,其中陸渾大銀魚、有機鱅魚、伊河魴魚並稱「陸渾三寶」。陸渾大銀魚曾獲得第二屆中國農業博覽會金質獎,伊河魴魚和伊水大鯢分別獲得國家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保護。採用陸渾湖野生魚烹飪而成的全魚宴味道鮮美、菜品豐富、風格獨特,經名廚烹製的「陸渾剁椒大花鰱魚頭」,可以現場鮮食,也可以真空包裝帶回去饋贈親友,如果覺得不夠,再帶些陸渾本地特制的適合各類人群口味的銀魚醬也是不錯的選擇。

  陸渾漁民變老闆,通過經營農家樂、發展特色產業,擺脫了貧困,實現了致富的夢想。

  伊河從遠古走來,穿過一片古老的土地,並與這片土地同呼吸共命運。從古至今,陸渾為天下蒼生順勢而生,順時而變,不斷演繹着舍與得的故事,也成了新時代人們探尋「詩和遠方」的地方。 (羅孝民 王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