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洛陽文廣旅局:強化責任擔當 扭住關鍵節點 確保文化旅遊領域安全穩定

時間:2019-10-25 09:57:21來源:洛陽日報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省、市關于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決策部署,嚴格按照《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產責任制規定》,全面落實「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工作。

  加強組織領導 形成強大合力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市安全生產工作會議精神,我們結合自身行業特點,分三階段扎實推進。

  第一階段,召開「防風險、除隱患、保平安、迎大慶」攻堅行動工作動員部署會,制訂了督導檢查實施方案,按照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要求,對攻堅行動的安全工作任務進行了分解,各縣(市)區文化廣電和旅遊局遞交了目標責任書,層層壓實責任。

  第二階段,成立8個督察工作領導小組,由局領導分包負責各行業、各縣(市)區、各局屬單位的督導工作,對督察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提出解決方案,積極協調解決相關問題,督促抓好整改落實。

  第三階段,聯合公安、消防、市場監督管理等部門組成聯合督導檢查組,針對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對存在問題較大、較嚴重的單位進行「回頭看」,確保全系統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

  履行行業職責 納入日常監管

  將安全生產督察納入文化旅遊市場日常監管之中。對法律法規做出明確規定的安全審批前置的事項嚴把審查關,未經安全審批的堅決不予行政審批。

  開展文化市場無證經營場所取締行動,共排查無證經營場所164家,其中已取締63家,聯合有關部門查封關停58家,自行關停15家,指導辦理文化經營許可證8家。

  持續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檢查行動,加大對營業性歌舞廳、網吧、電影院等公共娛樂場所監管力度和抽查暗訪頻次,組織開展安全「零點」夜查行動,保證了文化市場安全形勢平穩。

  對全市55家旅遊星級飯店,進行了明察暗訪和隱患排查,向6家存在安全隱患的星級飯店發送了《安全隱患限期整改通知書》。

  突出工作重點 抓好重要節點

  元旦、春節、中秋節、國慶節等重大節日,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組織文化旅遊市場綜合執法支隊會同各縣(市)區文化旅遊主管部門對全市文化旅遊市場實行檢查全覆蓋,重點檢查旅行社、景區、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歌舞娛樂場所安全工作落實情況。

  國慶節前,就旅行社租用旅遊大巴車事宜進行專項通知,凡租用不符合交警、運管等部門規定的車輛,一經發現將取消旅行社經營資格。國慶假日期間,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要領導帶領相關業務科室對旅行社假日市場秩序,特別是旅行社租用旅遊大巴情況,會同公安、交通等相關部門進行專項檢查。

  市、縣兩級共出動執法人員700餘人次,檢查文化和旅遊市場經營單位473家次,受理各種投訴和舉報29件,發現安全隱患14處,均已現場整改到位。

  強化教育培訓 夯實安全基礎

  今年以來,先後4次組織全市文化廣電和旅遊行業安全生產培訓,對各縣(市)區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主管安全工作領導及責任人、全市A級景區總經理、各縣(市)區網吧和娛樂場所總經理,局屬各單位、機關各科室負責人進行安全培訓,邀請省、市安全生產領域專家就應急管理與安全生產教育、風險分級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體系建設、文化旅遊市場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實務等熱點專題進行深入細緻講解,由市消防安全專家為參訓人員詳細講解了消防安全知識,組織了消防模擬應急演練,提升行業從業人員安全意識和安全素質。

  聯合消防支隊開展大宣傳、大培訓、大警示活動,文化娛樂經營單位和旅遊景點在場所內利用標語橫幅、電子顯示屏、宣傳欄、計算機桌面大力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和安全生產注意事項,營造了全社會關心、人人參與的安全大環境。(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