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千年帝都 牡丹花城 > 正文

完善農村基層文化場館配套設施 組織高質量文化惠民活動

時間:2019-07-08 11:40:36來源: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

  【重大專項】農村公共文化服務提升:

  加大農村公共文化基礎設施投入力度,持續完善農村基層文化場館配套設施,全面改善服務條件,提升服務質量。到2020年,完成縣(市)區公共圖書館、文化館和鄉(鎮、街道)綜合文化服務站(中心)等設施建設任務,確保實現全覆蓋,農家書屋作用得到充分發揮;組織各類高質量文化惠民活動,年惠及群眾700萬人次以上。到2022年,實現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戶戶能參與、人人受教育」,年惠及群眾900萬人次以上。

  鄉村振興,文化是魂。

  洛陽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明確指出,進一步完善農村基礎文化設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廣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指導開展「三農」題材文藝作品創作,傳承發展河洛優秀傳統文化,持續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加強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提升農民精神風貌,提高農村社會文明程度。

  完善文化設施,讓硬件更「硬」

  1日,烈日當空。新安縣五頭鎮神堂村農家書屋內中央空調開着,十分涼爽。暑假伊始,環境優美的書屋成了孩子們的精神樂園。

  「你看這空調開着,還有免費茶喝,比家里都舒服!」小學生們開心地說,書屋書多,安靜,他們每天都來學習。

  鄉村公共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是鄉村文化振興的前提。目前,我市還存在基層公共文化服務投入不足、農村文化管理員兼職現象較多、農家書屋服務效能不高等問題,與基層群眾的期盼還有一定差距。

  洛陽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指出,要加強對基層綜合文化服務站(中心)建設的指導協調,引導開展各類文化教育普及活動,組織開展主題征文活動和國家、省、市「書香之家」評選活動;提升「百姓文化雲」數字公共文化服務平台使用率,為農村地區群眾提供農業電子書、電子期刊等數字資源。

  洛陽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市將充分完善農村基層文化設施,全面改善服務條件,今年年底完成全市基層綜合文化服務中心建設任務。

  文化活動不斷線,讓軟件不「軟」

  河洛大鼓唱起來,三句半說起來,詩歌吟誦起來……6月29日傍晚,偃師市岳灘鎮岳灘村黨群服務中心廣場上人潮湧動。偃師市2019年「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暨黨的創新理論萬場宣講進基層」宣講巡演活動走進該村,為村民送上一道文化大餐。

  眼下,洛陽市持續實施品牌性文化活動,「河洛歡歌廣場文化月」「舞台藝術送基層」「紅色文藝輕騎兵」等具有地方特色、覆蓋範圍廣的高質量文化活動經常走進田間地頭,深受群眾歡迎;「快樂星期天」等品牌性文化活動、「一村(社區)一月一場」電影公益放映活動常態化開展,不斷豐富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下一步,洛陽市將持續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為基層群眾提供更優質的文化供給。同時,洛陽市還將加大鄉村題材優秀文藝作品創作力度,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培養鄉土文化能人,把優秀文化「種下來」

  「文藝隊來了樂哈哈,文藝隊走了兩眼瞎」,這句話形象表達了部分基層群眾對送文化下鄉「不解渴」的感受。

  鄉村文化振興,不僅要把文化「送下去」,還應培養鄉土文化能人,傳承發展優秀傳統文化,把優秀文化「種下來」。

  讓優秀文化在鄉村生根發芽,關鍵是讓群眾當主角,大力挖掘民間藝人,加強鄉村文藝人才培養,一手送文化,一手「種」文化,讓身邊人說身邊事,鄉村文化才會根深葉茂。

  6月30日,孟津縣麻屯鎮為群眾送上了一台精彩的文藝晚會,晚會上都是該鎮各村文藝隊自編自演的節目,說的是身邊人,唱的是身邊事,村民直呼接地氣。據介紹,麻屯鎮共有30多支文藝隊,經常活躍在各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的鄉村大舞台,為村民送上接地氣的文藝節目。

  洛陽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提出,鼓勵社會人才幫扶鄉村建設,建立文化人員定期服務鄉村機制,培養扎根農村的戲曲、樂器、廣場舞等鄉土文化能人,加強鄉鎮特色文化文藝團隊和村級業余文化文藝活動隊伍建設,每個鄉鎮至少有1支文化文藝團隊,村級組織有1名文化聯絡員、2至3名文藝骨幹。

  目前,洛陽市相關部門正深入基層開展文化隊伍調研工作。明年,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出台實施「河洛文化隊伍」培訓計划,依託各級文化單位,對基層文化隊伍逐級進行培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