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牡丹节 > 正文

洛陽 擦亮「花名片」 催生「花經濟」

時間:2019-05-09 12:25:56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記者 韓朝陽

  五一假期期間,正舉辦牡丹文化節的洛陽迎來新一波遊客潮。洛陽把牡丹作為「城市名片」,將牡丹與文化、經貿、產業相融合,「花名片」激活了「花經濟」,一朵花促進一座城的發展。 

  牡丹+文化:擦亮「城市名片」 

  37年前,當洛陽決定舉辦牡丹花會(后改為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時,洛陽人還很難想像出千餘年前白居易筆下「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盛景。 

  在主會場王城公園的牡丹閣上拉個橫幅,搞個剪彩儀式,第一屆牡丹花會的開場略顯「寒酸」,但當日入園賞花的8萬名遊客為后續花會鼓足了氣。 

  時至今日,當千萬遊客于牡丹文化節期間涌入洛陽,有養花、賞花、賽花傳統的洛陽人將「始於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的「城市名片」重新擦亮。 

  牡丹文化節擦亮了「城市名片」,也激活了文化基因。位於洛陽東北的孟津縣平樂鎮平樂社區撞上了牡丹的「高光時刻」,大批農民畫家的湧現讓平樂社區成為「中國牡丹畫第一村」。 

  作畫近30年的郭亞修認為鄉土地域和人文環境成就了平樂,「平樂人愛牡丹、畫牡丹,牡丹寓意富貴、吉祥,平樂就從牡丹里討到了名氣和財氣。」如今,平樂社區有千餘名農民畫家以畫牡丹為生。 

  來自廣東的客家人劉小榮相信自己是「河洛郎」,一年前,他又追尋祖先的足跡回到洛陽,打理起平樂社區的牡丹畫創意園區,「牡丹是洛陽的名片,它背後有深厚的文化內涵,我想把牡丹畫打造成『大IP』,推動『城市名片』傳播得更遠。」 

  牡丹+經貿:打通開放窗口 

  第37屆牡丹文化節的前3周,已有282個客商團赴洛陽參加經貿活動,洛陽已簽訂億元以上招商項目102個,投資總額800余億元。牡丹文化節已經成為洛陽對外交流合作的重要窗口。 

  「最初從港澳台的一個小服務店開始招引,一次只簽訂幾萬美元的協議。」洛陽市商務局副調研員白宏濤說。 

  1983年8月,第1屆洛陽牡丹花會結束後不久,洛陽首家中外合資企業洛藝彩色攝影擴印服務中心成立,投資總額為12萬美元,揭開了洛陽利用外資的序幕。 

  「從市級節會到省級節會,再到國家級節會,經貿始終是其中的重要元素。」洛陽市商務局副調研員康雲說,從第3屆到第36屆,洛陽相繼舉辦了8屆中外經濟技術洽談會、26屆投資貿易洽談會。 

  從第1屆簽訂5800餘萬元招商引資合同,到第10屆超過10億元,第21屆跨上100億元台階,第29屆突破1000億元大關,牡丹文化節成為洛陽承接產業轉移、吸引境內外資本投資融資的重要平台。 

  如今,洛陽的貿易夥伴擴大到170餘個國家和地區,460餘種「洛陽制造」產品走向世界,洛陽正與越來越多的海內外客商在更加廣闊的領域里開展交流合作。 

  牡丹+產業:探尋發展路徑 

  近年,9大色系10種花形1200餘個品種的牡丹在每年的牡丹文化節期間為洛陽引來約2000萬人次遊客,旅遊總收入穩定在200億元左右。 

  當洛陽「賞花經濟」發展得如火如荼時,從事牡丹花茶產業的楊曉紅卻將目光投向食用牡丹。「牡丹文化節期間,『門票經濟』很紅火,但『產業經濟』沒有做起來。」楊曉紅說,「遊客來了啥也帶不走,本地人也很難從中獲取經濟收益。」流轉3000畝土地,研發牡丹花茶,8年時間,楊曉紅從一朵牡丹里挖出了年產值上千萬元的大生意。 

  與楊曉紅不同,牡丹瓷的創始人李學武專注於研發牡丹瓷。「花開花落二十日」,錯過牡丹花期是眾多遊人心中的遺憾,李學武希望家鄉的牡丹能夠「千年不落」。以唐白瓷技藝為基礎,將牡丹文化與白瓷文化結合,創造出獨具特色的牡丹瓷,李學武開發了一種爆款文創產品。「每年銷售5萬餘件,銷售額穩定在6000萬元左右。」李學武說,「做強做精,不求做大,為洛陽牡丹打造一張『瓷名片』。」 

  「洛陽地脈花最宜,牡丹尤為天下奇。」如今,已有1500餘年牡丹栽培史的洛陽,形成了集培育種植、加工銷售、觀賞旅遊等於一體的牡丹特色產業。 

  2018年,洛陽牡丹種植面積達33萬畝,年產盆花50萬盆,鮮切花350萬枝,全市牡丹種植企業220余家,牡丹深加工企業40余家,牡丹瓷生產企業14家,從業人員約5萬名,產品已形成4大類12小類300多個品種,牡丹產業總產值約240億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