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文創+科技 長沙馬欄山打造「中國V谷」

時間:2020-10-30 11:23:53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訊(方景千)「北有中關村,南有馬欄山」是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最初對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發展提出的美好願景。上世紀90年代末,隨着湖南廣電的崛起和壯大,馬欄山名聲鵲起,享譽全國。 2015年,湖南廣電提出打造馬欄山創意聚集區,經多方考察和分析,最終決策馬欄山要對標北京中關村,力爭建成以視頻內容為核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V谷」。

馬欄山中國V谷(方景千 攝

  「中國V谷」得名既因瀏陽河在此處拐彎呈現出一個英文字母「V」字形態,也取英文video(視頻)與victory(勝利)之意。

  借鑒深圳前海1.5級開發模式

  據悉,馬欄山視頻文創園總用地面積15.75平方公里,核心區約5平方公里,由湖南廣電為核心的建成區(約2平方公里)和瀏陽河「第八灣」鴨子鋪的新建區(約3平方公里)組成。其中創智園借鑒了深圳前海1.5級開發模式,地塊先不出讓,在地塊上搭建臨時辦公產地,將地塊經濟活力提質提速后再進行土地出讓。

馬欄山文創園負責人向媒體團介紹情況(方景千 攝

  馬欄山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胡朝暉介紹,所有涉及影視行業的軟件都非常昂貴,中小企業難以負擔,為求生存不得不選擇盜版軟件也成為行業潛規則,這為中小企業的長足發展埋下法律隱患。針對這個痛點,在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園區使用平台優勢,為入駐的中小企業統一提供正版軟件,幫助中小企業在影視行業立足,茁壯成長。  

  2020年1至9月,園區政策兌現企業房租補貼2107.07萬元,裝修補貼84.2萬元,一次性開辦費120萬元,企業高管人才獎勵1039.51萬元,認定類獎勵220萬元,財稅貢獻獎勵87.87萬元,合計3658.65萬元。

  園區中,專攻「人工智能手語播報」的長沙千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既有經濟價值,又極具社會意義的園區示範企業。千博手語關注2700萬殘章人士的切身利益,用產品幫助了千萬殘障人士獲取更多社會資源。

  該公司主營特殊人群教育與社交信息化、計算動畫生成、大數據計算服務等,產品應用場景涵蓋特殊教育、公共服務、社交娛樂等領域。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司打造的手語AI即時翻譯軟件,可以應用於聽障人士課堂教學中的同聲翻譯環節,意味着所有擁有專業技能的老師,不管會不會手語,都可以給聽障學生教學,這對打破殘障人士師資壁壘意義非凡,幫助聽障孩子在黃金年齡,獲得應有的專業教育。

  技術賦能產業 文創園成果豐碩

  近年來,馬欄山視頻文創園牢記使命,培育出一批業內頂尖的專業技術成果,包括《開國大典》4k經典修復;山海世界動畫雲渲染技術;工業設計VR建模;5G遠程醫療;人工智能手語播報;5G智慧電台等。

媒體團在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合影(主辦方供圖)

  據悉,文創園2020年1至9月,實現園區企業營收306.29億元,同比增長15.34%;實現稅收16.84億元,同比增長12.8%;完成固定投資119.40億元,同比增長112.07%;其中重大項目投資51.87億元,占年度任務的83.16%;從業人數49969人。

  截至10月16日,園區新註冊企業596家,新註冊企業累計達1402家(其中軟件類企業378家)。新引進愛奇藝、快手、創夢天地、來畫視頻、迷宮影視等頭部企業10家,園區世界 500 強、中國 200 強、行業 20 強、上市公司一類知名企業總數達18家。擁有芒果超媒、中廣天擇、中南傳媒、電廣傳媒4家主板上市公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