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香港四旅業工會促改善申防疫基金制度

時間:2020-09-11 17:06:00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疫情重創本地旅遊業,旅遊業僱員總會、專業導遊總工會、外遊領隊協會及旅遊業導師協會昨日表示,近日收到大量領隊投訴,表示由於受僱的旅行社已倒閉,又或不願配合蓋章簽發證明他們帶團日數的文件,令他們未能申領防疫抗疫基金「旅行代理商及從業員支援計劃」下為期6個月的每月5,000元津貼,業界因此要求政府推出第三輪資助時改善申請制度。 

■四個領隊及導遊業工會要求政府推出第三輪資助時,改善從業員申請津貼制度。 陸頌雄fb圖片

  工聯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批評,政府對旅行社申請補貼的資格寬鬆,不過,對從業員就有不同申請要求和限制,令他們未能受惠於支援計劃。 

  他指出,有些旅行社已結業,無法蓋章發出文件證明從業員的帶團記錄,工會因此要求政府放寬從業員申請基金的限制,若領隊能提供相關帶團記錄都應接受申請,「作為行業一分子可以有津貼,但竟然冇份,老闆又唔願合作,政府框框條條又好僵化,所以我訴求係唔要只靠僱主蓋章(發文件),當然僱主蓋章係一個方法,政府最易辨認,但僱主無法蓋章情況下,應由政府旅遊事務署去審批。」 

  旅遊業僱員總會理事長梁芳遠則指出,旅行社慣常要求員工帶團前墊支費用,懷疑有個別僱主被追討拖欠的金額後懷恨在心,拒絕為他們證明帶團日數。 

  她又認為,相關情況可以算是冰山一角,又指該些旅行社更想「抽出」向工會投訴的員工身份,員工感到被欺壓而不敢公開表態。 

  四個旅遊業工會促請政府重新覆核首兩輪基金中,申請被拒的個案,以及應利用基金剩餘的2.6億元,直接支援未有申請的導遊及領隊,向他們每人發放一次性5,000元資助和特別進修津貼,並盡快推出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前線旅遊從業員,以促進香港旅遊業復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