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公布

時間:2020-07-02 10:32:36來源:中新網

  中新網北京7月1日電 (記者 應妮)近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財政部、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以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主體的22個片區進入名單。

  按照集中連片、突出重點、國家統籌、區划完整的原則,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以抗日戰爭時期的抗日根據地為主體,統籌考慮紅軍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的革命史實和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新疆人民的革命活動,堅持以革命史實為基礎、以黨史權威文獻和中共黨史研究最新成果為參考、以革命文物為依據,確定片區共計22個。

  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包括長征、西路軍、東北抗日聯軍、陝甘寧、晉綏、晉察冀、冀熱遼、冀魯豫、山東、蘇中、蘇南、淮北、淮南、皖中、浙東、廣東、瓊崖、湘鄂贛、鄂豫皖、河南、西藏、新疆片區,涉及31個省228個市988個縣。兩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涉及31個省268個市1433個縣,全覆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四部門后續根據革命史實和革命文物類文物保護單位變動情況,適時充實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此前公布的第一批片區是以土地革命戰爭時期為主,依託13個農村革命根據地和2個抗日根據地確定15個片區,涉及20個省110個市645個縣。

  國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負責人介紹,公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是第一步,而抓好政策落地、抓緊項目儲備、抓實展示利用是關鍵、是保障。有效推進革命文物集中連片保護利用工程,以37個片區為支撐,整合資源、創新機制,實現革命文物的整體規劃、連片保護、統籌展示、示範引領。堅持保護優先、保用結合,創新拓展讓革命文物活起來,促進文旅融合,提質特色產業,助力革命老區振興發展。

  他指出,革命文物工作將堅持搶救性和預防性保護並重、保護修復和展示傳播統籌,有序推進革命舊址維修保護行動和館藏革命文物保護修復計划,組織、實施和完工一批革命文物保護展示項目。

  據悉,在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國家文物局將主要做好五件事:

  一是實施百年黨史文物保護展示工程,以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程為主線,全面提升反映百年黨史的重大事件遺跡、重要會議遺址、重要機構舊址、重要人物舊居保護展示水平。

  二是策划、打造、推介一批主題突出、導向鮮明、內涵豐富的革命文物陳列展覽、流動展覽和線上展覽精品,生動闡釋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史貢獻。

  三是制播百集革命文物故事微視頻、百集革命舊址短片、百集革命人物紀錄片,講好革命故事,傳承紅色基因。目前,「三個百集」選題名單已經確定,相關工作正在抓緊推進。

  四是摸清革命文物資源家底,公布全國革命文物名錄,發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白皮書。

  五是依託革命文物場所,開展百年黨史教育主題活動,構建黨性教育的「紅色矩陣」;組織百年黨史文物、文獻、檔案、史料的社會徵集活動,國家文物局歡迎革命先輩后代和社會人士提供信息、參與捐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