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河南中牟端午節系列活動精彩紛呈

時間:2020-06-23 13:24:07來源:大公網

  為充分發掘和傳承端午文化,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培養良好文明修身意識,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6月20日—21日,由中牟縣文化廣電旅遊局主辦、中牟縣圖書館承辦的「家國情懷·濃情端午」端午節系列活動分別在縣圖書館、府前街城市書房開展。

  包粽子體驗。吃粽子是流傳最廣泛,大家最熟知的端午節傳統習俗。6月20日上午,包粽子體驗活動在府前街城市書房開展。

  活動開始,工作人員首先向小讀者們講述了端午節的由來、傳說、習俗等與端午有關的文化知識,讓小讀者們在動手體驗之前先了解端午節為什么要吃粽子。

  動手體驗環節,工作人員向小讀者們介紹了包粽子所需材料和包粽子的步驟,指導孩子們包粽子,30組親子家庭圍繞在桌子旁,跟隨指導,互幫互助,一時間粽葉舞動,麻繩穿梭,一個個三角粽呈現眼前,孩子們臉上都綻放出幸福的笑容。

  香包手工制作體驗。端午前後縫香包,佩香囊是端午的傳統習俗之一。6月21日上午,香包手工制作體驗活動在縣圖書館開展。

  此次活動特別邀請非遺傳承人李慧芳老師,為讀者朋友教授香包制作工藝。活動現場,李老師首先向讀者分享端午節佩香囊習俗的由來,然後為孩子們講授香包制作過程、制作手法。通過老師耐心細緻地現場指導,配合小朋友的想像力、創造力和巧手縫紉,一個個五顏六色、制作精美的香包「躍然而生」。

  活動結束時,現場制作的香包承載着希冀平安的願望被送給了參與活動的小朋友。

  優秀電影展播。動畫電影,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娛樂項目之一,也是最好的宣傳教育途徑。6月20日—21日,在縣圖書館三樓多功能廳放映動漫《屈原》系列故事等優秀影片,用小朋友最容易接受的方式,為低齡兒童打開一個色彩斑斕的端午文化知識大門,讓小朋友在潛移默化中傳承中華優秀文化。

  端午節系列活動,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將傳統文化知識和體驗的相結合,寓教于樂,吸引了400餘名小讀者和家長的共同參與,不僅使小朋友們深入了解端午習俗文化,充分感受我國傳統節日的文化魅力,同時也鍛煉了孩子們的動手動腦能力,營造文明、祥和、喜慶的節日氛圍。(撰文:修雨辰  攝影:孫桂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