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5·18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場活動將在湖南舉行

時間:2019-05-06 09:32:01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北京5月5日電 (記者 應妮)2019年「5·18國際博物館日」即將到來。5日,記者從國家文物局了解到,今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為「作為文化中樞的博物館:傳統的未來」,中國主會場則在湖南省。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介紹,2019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會場活動將於5月18日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對今年的主題,他如是闡釋,「本屆國際博物館日主題聚焦博物館作為社區、社群、社會活躍參與者的角色定位,倡導博物館以高質量的文化供給,增進公眾的文化認同感和歸屬感,增進公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同時,博物館作為『文化中樞』,還應致力於搭建不同文明交流對話的平台,維護文化多樣性,推動不同文化互聯互通、包容互鑒。」

  主場活動將包括:由國家文物局委託中國文物報社開展的「博物館網上展覽」項目啟動上線;由中國博物館協會與中國移動咪咕平台聯合推出的「博物館在移動」項目啟動上線;由國家文物局指導,全國百餘家交通廣播電台與所在城市博物館合作開展博物館及文物宣傳活動,並與湖南省博物館主會場進行現場連線;啟動由國家文物局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合作推出的知識競答型節目《中國國寶大會》;公布2018年度「全國最具創新力博物館」評選活動獲獎名單和第十六屆(2018年度)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項目評選活動獲獎名單。

  由湖南省博物館聯合全國部分博物館舉辦的「根·魂——中華文明物語」特展及一批主題展覽開幕;召開「博物館·文化中樞」高峰論壇;由湖南省博物館、湖南經視聯合推出「博物館之夜」活動。長沙市區的各博物館,5月18日前後將舉辦文化沙龍、文物鑒定、文物捐贈、學術講座、微展覽等特色活動,博物館日當晚向公眾預約免費開放,以滿足觀眾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

  此外,各地博物館也將推出相關活動,如吉林、內蒙古、陝西、福建、上海、安徽、四川等多省區市將在5月18日當天舉辦本地區的博物館日主會場活動,整合博物館資源集中開展多種形式的展覽和教育活動。陝西歷史博物館、首都博物館、河南博物院、山東省博物館、海南省博物館、四川省博物院、天津博物館、敦煌研究院、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渡江戰役紀念館等博物館也將在博物館日期間推出一系列精彩紛呈的展覽。

  據了解,「國際博物館日」由國際博物館協會(ICOM)發起,旨在促進全球博物館事業的健康發展,吸引全社會公眾對博物館事業的了解、參與和關注的活動,時間定在每年的5月18日,每年確定一個主題。中國于1983年正式加入國際博協,隨後每年均組織紀念「國際博物館日」的相關活動。

  從2009年起,國家文物局開始採用主會場活動的方式開展博物館日活動,現已相繼在重慶、廣州、瀋陽、南寧、濟南、南京、石家庄、呼和浩特、北京、上海舉辦了10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