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深圳將打造郵輪觀光船 實現本土郵輪運營計劃

時間:2019-03-19 08:46:4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黃仰鵬、李望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級旅遊目的地。這對於大灣區郵輪及遊艇產業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深圳太子灣郵輪母港未來將開展大灣區觀光旅遊和郵輪旅遊兩大業務,全產業鏈介入郵輪產業,明年有望建成兩艘觀光船,到2022年實現本土郵輪運營計劃。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有序推動香港、廣州、深圳國際郵輪港建設,進一步增加國際班輪航線,探索研究簡化郵輪、遊艇及旅客出入境手續。逐步簡化及放寬內地郵輪旅客的證件安排,研究探索內地郵輪旅客以過境方式赴港參與全部郵輪航程。

  圖為「雲頂夢號」郵輪上的各種娛樂運動設施吸引市民體驗(毛麗娟攝)

  2016年11月開港的蛇口郵輪母港,已成為深圳新的城市名片,加上去年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粵港澳大灣區已經進入「1小時旅遊圈」。

  位於蛇口客運碼頭西側的太子灣郵輪母港,與珠三角四大國際口岸城市深圳、珠海、香港、澳門無縫接駁。蛇口郵輪母港的高速客運航線向南呈放射狀分布,每天十幾班船來回行駛於南海上。向東南,可到達香港機場和香港港澳;向西南,可到達澳門的氹仔和外島,到達珠海的九洲港、桂山島、東澳島和外伶仃島。

  深圳招商蛇口國際郵輪母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敬華表示,蛇口郵輪母港於2017年12月已完成首批往返深圳、香港五艘遊艇的聯檢工作,探索建立「定點停靠,就近聯檢」的新型口岸管理模式。在航線方面,除保持原有的菲律賓、越南、日本航線,今年還將溝通更多環球航線在深圳靠泊,提供更多出行選擇。

  招商蛇口董事總經理許永軍表示,將加快培育郵輪產業鏈,構建粵港澳郵輪經濟圈,把深圳蛇口郵輪母港片區打造成集郵輪、旅遊、金融、商貿、物流等為一體的海上綜合性門戶。

  據介紹,深圳太子灣郵輪母港未來將開展大灣區觀光旅遊和郵輪旅遊兩大業務,到2020年觀光船將完成兩艘建造,在2022年太子灣郵輪母港將實現本土郵輪運營計劃。

  深圳招商蛇口國際郵輪母港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呂如福表示,未來要全產業鏈介入郵輪產業,包括碼頭、船隊、物資供應、船舶修造以及物流等方面。他認為,華南地區三大港口未來可以形成聯動和協同效應,為整個大灣區的郵輪旅遊發展提供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