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今年春節遊更火爆 國內南北兩頭熱持續

時間:2019-01-31 09:45:05來源:大公報

  遊客在吉林二合雪鄉滑雪場內體驗滑雪\大公報資料圖片

  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成員王曉峰在30日舉行的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現行措施可以保證春節期間港珠澳大橋的旅遊更加有序,不會再出現擁堵的情況。他並表示,從今年來看,旅遊的人數是處於增長態勢,預計春節出遊比往年更火爆。另據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負責人張吉林介紹,春節國內遊依然呈現一南一北「兩頭熱」。

  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北京報道

  集多項世界之最一身的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自去年10月24日正式通車開始,就受到了世界的矚目,吸引很多遊客慕名前往。「港珠澳大橋大家特別關注,剛開通的時候一度非常火熱,很多內地的居民都去參觀大橋。」王曉峰說,開通之初,的確出現了人滿為患的問題,造成了一些影響。「文化和旅遊部組織了專門的工作組,會同廣東省跟香港方面採取了一些聯合措施,很快就解決了這個問題。」

  大橋將促粵港旅遊發展

  王曉峰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橋的參觀秩序良好,不會再出現擁堵情況。他說,「這個措施一直是持續的,可以保證在春節期間港珠澳大橋的旅遊會更加有序,給大家一個非常好的環境。我們相信,港珠澳大橋開通以後,旅遊也會為兩地的發展帶來更好的作用。」

  對於即將到來的春節,王曉峰表示,春節期間,文旅部將重點以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供給,在豐富產品供給、營造消費氛圍、創新消費方式、加強安全保障等多方面發力,為全國人民提供豐盛的「文化大餐」和「旅遊大餐」。包括在各地開展非遺過大年、戲曲進鄉村、年畫重回春節、廟會燈會等文化活動,以及社區春晚、鄉村春晚、花會歌會等節慶活動,引導鄉村民宿開展迎新春過大年民俗文化活動,加強對冰雪旅遊、溫泉旅遊、親子遊、文化體驗遊、研學遊等產品的推介,支持主題公園推出節慶主題活動和產品等,豐富產品供給,讓春節更有年味,讓老百姓有地方可去。

  北方遊客多選瓊滇粵度假

  日前發布的《2019春節黃金周旅遊趨勢報告》顯示,國內長線遊市場呈現「南北好風光」,三亞、廣州、麗江、大理、哈爾濱等目的地人氣較高,避寒遊、冰雪遊、溫泉遊、祈福遊、鄉村遊等旅遊主題熱度居高不下。

  對此,張吉林表示,春節歷來是一南一北「兩頭熱」,在北方,主要依託冰雪資源,把冰天雪地的氣候條件和一些溫泉資源、民俗項目結合起來,讓大家在冰天雪地之中感受享受新春的喜悅。在南方,像海南、雲南、廣東等地,歷來也是北方遊客避寒度假的重要選擇,各種極具地方特色的民俗節慶活動將讓大家感受到別樣的節日氛圍。

  有關數據顯示,除了火熱的國內長線遊,今年春節消費者出境旅遊預訂人次同樣增長明顯。在回答關於遊客出境遊的文明素質問題時,王曉峰表示,《2018中國出境遊客文明形象年度調查報告》顯示,六成國外受訪者歡迎並認可中國遊客來本國旅遊,受歡迎程度較2016年均有所提升。但他強調,文明旅遊永遠在路上,今年要進一步推動遊客出境遊的文明狀況的改善,探索建立標本兼治、持續深入推進文明旅遊的工作機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