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資訊 > 正文

香港星光大道今重開 處處都是打卡位

時間:2019-01-31 09:38:14來源:大公報

  香港尖沙咀星光大道關閉翻新逾三年,今起正式重開。全長400米、採用全新建築風格的星光大道處處都是打卡位,並強化星光元素,沿途波浪形的欄杆提升空間感,117個明星掌印包括新增的「麥兜豬手印」與九位金像獎影后掌印,改為鑄印在參考電影金像獎獎座典雅銅色的新設計組件。負責管理的新世界發展估計,重開後入場人次可較以往升逾10%。為長遠維持星光大道的吸引力,電影業與旅遊業人士認為,可考慮容許電影拍攝取景,舉辦特色活動。

  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曾敏捷(文) 林少權 麥潤田(圖)、部分為供圖

  由新世界發展斥資優化的星光大道,早於2004年落成,憑本地明星掌印「吸客」而成為本港最多遊客到訪的景點,2015年10月起關閉整修,新設計由紐約曼哈頓文化旅遊景點The High Line設計團隊「操刀」。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昨日在開幕禮上表示,星光大道優化後煥然一新,視覺上更富美感,功能更完備,遊客感到更舒適方便。

  新增九影后掌印

  圖:星光大道新增多位名人的掌印,包括九位金像獎影后。左起:羅蘭、吳君如、鄭裕玲、毛舜筠、葉童等

  優化後的星光大道,明星掌印由原本的107個增至117個,包括率先亮相的麥兜「豬手印」,而九位新增掌印的香港金像獎「最佳女主角」,羅蘭、吳君如、葉童、毛舜筠、鄭裕玲昨日在開幕禮上即場打手印,袁詠儀、王小鳳、楊千嬅與鮑起靜的掌印最快四月登場。

  重新規劃設計的星光大道,座位增逾兩倍、遮蔭設施增加約七倍、綠化面積更增逾八倍。新座椅有不同設計,例如有可坐逾10人的長櫈、情侶專享的雙人椅,觀賞煙花堪稱一流!另外,景點亦加入環保元素,以及引進本地創意品牌,打造香港情懷。

  星光大道以往每年逾千萬人次到訪,新世界發展高級項目總監董正綱昨日稱,估計重開後訪客人次較以往增10%。為疏導團客,運署將附近旅遊巴上落客位由10個增至15個;農曆新年期間,流動應用程式「香港出行易」於旅客觀光繁忙時段,每半小時發放部分鄰近星光大道的旅遊巴空置泊位資訊。

  建議設現場表演

  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圓圖)向大公報記者稱,樂見星光大道重開,業界樂意配合推廣,打造內外兼備的香港地標。他透露,業界為翻新工程提出不少建議,如掌印由地上移至欄杆,星光大道管理公司從善如流。他認為若容許在星光大道取景拍攝電影、舉辦電影活動,有助提升景點吸引力,具體安排視乎重開後的實際營運情況再商討。對星光大道將增設導賞團,他稱是好事,讓市民及遊客更了解香港電影歷史。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估計星光大道翻新後,新鮮感可維持兩、三年,長遠需不斷增添新元素以維持熱度,例如增設現場表演,也可擺設具本地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如2008年傳遞奧運聖火的龍舟等。

  小食亭「海邊檔」

  全港首個可機動開合的建築。近距離觀看,可發現建築上的紅巴勞木木條輕輕擺動,猶如隨波浪呼吸。

  波浪形欄杆

  由昔日以石躉包圍的設計,改為高低起伏的波浪形,靈感來自海浪流動,方便遊人觀賞海景,也讓大道空間在無需擴建路面的情況下,「無痛」擴闊至12.5米,較昔日闊一米多。

  花見亭

  四個扇形鏤空涼亭種滿攀藤類植物,環保降溫,更是最佳的防風屏障。

  星光大道「打卡」位

  掌印+銅像:掌印現時改置於木製扶手欄杆上,總數增至117個。當中麥兜「豬手印」已率先亮相;其餘九位香港電影金像獎影后掌印預計四月落成。而四個銅像不再以鐵馬分隔。李小龍、梅艷芳銅像底座加入流水階梯設計,提升美感。形象較親民的麥兜銅像,可讓遊人任摸。銅像周邊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遊人可與巨星、麥兜互動合照。

  智能環保燈柱集五大功能

  圖:智能燈柱除了能提供WiFi,閉路電視、擴音器及電源插亦在燈柱上

  尖沙咀星光大道翻新時,加入環保及可持續發展理念。作為全中國首個榮獲國際級SITES金級環保認證的戶外空間,單是景點沿途的智能燈柱,已集多功能於一身,包括低耗電照明、流動網絡(WiFi)、閉路電視、擴音器,以及電源插。

  設全港首台海浪發電機

  其次,景點鄰近香港洲際酒店水域所設的全港首台海浪發電機。發電機透過海浪令滾輪轉動而產生電力,高峰時段能發電達600瓦,足以在短時間內為20部手機充電。遊人可透過大道上的顯示屏,了解其發電成效;星光大道的欄杆及木座椅均由穀糠作為原料的環保木所製;地磚部分物料則為循環再用玻璃,淺色地磚更有助降減熱島效應。大道同時另增設飲水機,減少消耗塑膠樽裝水。

  另外,大道綠化面積亦較翻新前增加八倍,除了在四個扇形鏤空涼亭種上爬藤類植物,景點東端鄰近李小龍及梅艷芳銅像底座,亦種植大量本地芒草,耗水少外,更是「文青」拍照至愛。

  朝桁晚拆 美食亭「星」味濃

  尖沙咀星光大道有「打卡位」,亦有「醫肚位」,設有一個特色美食亭及七部流動銷售車,設計出自本地設計及建築團隊LAAB手筆,並由本地品牌經營,售賣多款「星」味限定食品及精品,屬另類「打卡位」。

  特色美食亭由「美樂士多」營運,攤檔模仿上世紀七、八十年代舊式士多,售賣傳統港式小食、支裝汽水。懷舊味濃的裝潢背後,美食亭更是本地首個可機動開合的機動建築,靈感取自港式小販檔的「朝桁晚拆」,建築外形的木條可隨意開合。

  流動銷售車主打「港味」

  沿途七部流動銷售車,車身採用波浪形表面設計,則由鏡面不鏽鋼摺成,一邊摺面塗上顏色驟眼看似木材,另一邊則保留鏡面,倒影維港海景,呈現海水生動的變化。銷售車同時銷售多款星星造型產品,例如專賣天然養生茶的「好茶養生」,飲料容器為星形膠樽;手工雪條店「I See I See」推出星星造型的楊桃、奇異果味限量雪條等。

  其餘商戶則有標榜香港設計及製造的紙藝精品「POSTalk」;香港微型模型店「微影」;「+HK香港有禮」則售賣本地文化及特色產品,包括紙藝賀卡、書籤、模型、玩具、燈飾、室內擺設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