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古琴弦歌展演春秋樓 彰顯許昌厚重歷史文化

時間:2019-03-12 11:10:00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 楚長城)3月12日,「琴歌曹魏文化 暢想許昌風采」古琴弦歌展演活動在河南省許昌市春秋樓景區舉行,廣陵派傳人趙艷春、弦歌文化倡導者、弦歌傳承人沙閃閃及一三琴社的古琴愛好者共同參演。

古琴弦歌展演許昌春秋樓

古琴弦歌展演現場(楚長城 攝

  古琴又名「七弦琴」,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在中國的歷史長河中,古琴承載着眾多文人雅士、帝王將相的治國情懷與藝術修養。弦歌,即撫琴而歌,是中國古琴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是詩詞與音樂相結合的藝術,集文學、歌唱和器樂于一身,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典範。2003年,古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得到人們的重視,而作為古琴重要表現形式之一的弦歌,也在逐漸得到人們的關注。

  許昌具有得天獨厚的古琴弦歌文化資源。許由所作古琴曲的《遁世操》又名《箕山操》,被稱為天下第一神曲。廣為流傳的十大古琴名曲中有兩首,即:蔡文姬《胡笳十八拍》、嵇康的《廣陵散》就與許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許昌在古琴弦歌文化發展歷史上具有一定的地位。目前,許昌市有古琴弦歌愛好者有三千多人,每年開展古琴弦歌文化活動一百多場,有着十分豐厚的群眾基礎。

  許昌第十三屆三國文化旅遊周將4月10日至16日舉辦,首屆全國(古琴)弦歌大會將於此間舉行。許昌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孟照陽告訴記者,今年,他們謀划舉辦首屆中國古琴弦歌大會、古琴弦歌與建安文學研討會,弦歌比賽,努力把許昌弦歌藝術打造成許昌閃亮的文化名片,使其與其他優秀文化遺產交互輝映,成為見證許昌歷史文化厚重的標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