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安徽黃山十年斥資逾95億元保護徽州古建築

時間:2019-02-25 11:06:22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黃山2月23日電 (記者 張強)記者23日從安徽省黃山市文化和旅遊局獲悉:黃山市近十年陸續投入逾95億元人民幣,實施「百村千幢」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和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工程。

  徽州建築又稱徽派建築,流行于徽州(今安徽黃山市、績溪縣,江西婺源縣等),多為明清時期徽商所建。徽派建築作為徽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以民居、祠堂和牌坊最為典型,被譽為徽州古建三絕,為中外建築界所重視。

 

屯溪老街街景(徐雅娜 攝

  據統計,黃山市有「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名村」17個、「中國傳統村落」92個、「安徽省傳統村落」168個,全市現有8000多處地面文物遺存。

  黃山市文旅局有關負責人介紹,黃山市境內徽派古建築星羅棋布,已成為徽州文化的承載體和活化石。黃山市通過對古民居、古祠堂、古戲台等建築的修復,保護和傳承了徽派傳統民居建築營造技藝、徽州三雕等非遺項目,也為扎根于民間的徽州祠祭、徽劇、徽州民歌、徽州目連戲等非遺項目的生存空間進行了良性修復。

  為保護利用好徽派古建築,近年來,黃山市實施了古民居保護利用工程、徽州古建築保護工程等一系列措施,並出台《黃山市古村落保護利用暫行辦法》《黃山市古民居認領保護利用暫行辦法》等多個政策文件,探索非文物類古民居產權流轉試點,引入社會資本認租、認領、認購古民居,打造文化旅遊等各類業態近千處。

  古民居產權流轉交易信息平台,是黃山市對古民居保護利用的創新舉措。該平台在調動社會各界共同參與古民居保護利用的同時,確保古民居產權交易更加公開、公正、公平,促進了產權交易健康有序發展,實現交易的多元化、網絡化、電子化。

  黃山市還不斷提升徽州古建築保護利用的經濟效應,主打民宿客棧、體育賽事、特色小鎮、文創平台等「四張牌」。以民宿客棧為例,如今黃山市已有近千家民宿,其中精品民宿近百家,年經營收入超過10億元。

  目前,《古村落歷史文化的數字化仿真實現》和《徽州文物譜系》項目正在黃山市全面推進。(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