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冬日武夷山\余瀾

時間:2019-02-25 10:00:35來源:香港文匯報

萬里茶道示意圖/ 作者提供

  武夷山多年前去過,那時候還和陳義芝爬過山峰,和瘂弦划過竹筏。但此次卻免了,勇麟說,爬過了,划過了,就算了,他的想法正合我意。

  那年是深秋去的,這次卻是冬天,天冷,山上更冷。剛從晉江乘高鐵到達武夷山,小休之後,林濱建議,要不要去步道走一走?當然好啊!於是他用手機叫了車,車子開出不久,我忽然想起凌逾也到了,他聽了,說,請她一起來呀!於是司機調頭,把凌逾接來。

  步道我聽過,但未曾去過。同去同去,於是便同去。沿着步道走去,人不多幾個,大概天冷的關係吧?連碼頭也顯得冷冷清清。走到江邊,看那九曲溪水潺潺流去不回頭,並沒有竹筏出現,我想起那年秋天,每一排竹筏都載滿的遊客,熱熱鬧鬧,大家興高采烈,嚶嚶嗡嗡,不絕於耳。我望着江畔斗大的、一個圓圈一個字地寫着:漂着喫茶去,發愣。

  正說着,路經一座茶室,沒有人,不知營不營業,我開玩笑說,不如就在這裡晚飯算了。林濱卻告訴我,在武夷山,請人吃飯不算什麼,請人喝茶才算是請!啊?原來在武夷山,請人喝好茶,起碼也要上萬塊人民幣!原來如此。我素知武夷山的大紅袍出名昂貴,但我喝茶,卻不講究,福建友人喜歡以茶贈人,但我從不介意好不好,因為我基本上是茶盲。能喝就好。

  說起大紅袍,傳說很多。話說1385年,即明朝洪武十八年,舉子丁顯上京趕考,路過武夷山時,突然得病,腹痛難忍,巧遇天心永樂禪寺一和尚,他取其所藏茶葉,泡與他喝,病痛即止。丁顯考中狀元後,前來向和尚致謝,問及茶葉出處,獲知後脫下大紅袍,繞茶叢三圈,並將其披在茶樹上,故得名「大紅袍」。另有一說,皇后得病,久治無效,狀元取出那罐茶葉,皇后服後身體漸康,皇帝賜紅袍一件,命狀元前往九龍窠,披在茶樹上以示龍恩,同時命人看管,所製茶葉悉數進貢,成為貢茶。

  至今,由於大紅袍母樹只有武夷山九龍窠那幾株母樹最正宗,一年產量也就幾百克,非常珍貴。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時,毛澤東送他四両大紅袍,顯得十分特別。知道了這些背景之後,我方知大紅袍為何如此身價了。沿着步道走去,沿途旁邊不斷湧現別墅式的洋房,一打聽,才知道有的是出租的度假式酒店,而且常青樹木鬱鬱葱葱。突然見到一棵孤零零的櫻花樹,樹枝都凋零了,光禿禿的,指向天空,只剩下一朵粉紅色的花,在寒風中盛放,和周圍景觀的反差,令我回想起那年,也在武夷山下,我也看到一株樹上,只剩一朵花,在盛開。但應該不是這一株,如果是這一株,十五年過去了,還能重逢,也真算得上是一段奇緣。

  還在晉江的時候,有識途小馬林濱同行,施施然奔向地鐵站,才知道須先換高鐵票,一驚,幸好有林濱在,他吩咐我看着行李稍候,便小跑去售票處換票,折騰一番,總算換成了車票,鬆了一口氣。心想,好在有他,否則我是內地高鐵初哥,恐怕叫天天不應了。趕到車站月台,剛剛趕上高鐵開來。不然的話,恐怕只得改簽,須乘下一班了!當晚,勇麟同學設「百雞宴」,請我們共餐。武夷山菜式偏辣,幾乎所有的菜都要放辣椒;據說是因為高山地區冷,辣可以抗寒。他們也都喝酒,但我不會喝,有點掃興。

  那天,勇麟陪我去看古厝。天還是很冷,我們在當地女導遊陪同下,參觀古民居,大戶人家「饒氏祠堂」,內頭有一道石雕門,叫「婆婆門」,但見那門框曲線玲瓏,據傳是鄒家婆婆挑選兒媳的身材標準。那標準是以胖為美,個子要高,胸要夠豐,臀要夠肥。「婆婆門」又稱「芭蕉門」寓意招財進寶,娶媳發家之意。我見到有許多女性遊人站在門框內照相,恐怕也是好玩吧?另一家是「大夫第」,兩邊門上貼着對聯:帝德乾坤大,皇恩雨露深。這一切都是古意深深。我想起剛入村時,看到村口「晉商萬里茶道起點」石碑。武夷山東部的下梅村,是清代茶葉貿易集市也是萬里茶道起點,至今有清代貿易水運遺址景隆碼頭和茶市街,茶貿易文物遺存,清代茶商民居建築等。晉商常氏與下梅村鄒氏茶商開闢了「景隆號茶莊」,景隆號碼頭終日繁忙,吞吐茶葉集市源源不斷,下梅村所以成為清代茶葉對外貿易重鎮。

  女導遊是本村人,看樣子非常熟悉本村一切景物、歷史和風土人情,她邊走邊同那些街坊打招呼,聊幾句。有空就拿出手機,不是拍照,就是通電話,忙碌得很。看到勇麟的手機,便大讚。我覺得她並不夠專業。那人工河向西流去,河邊有幾個中老年男人,圍坐在矮櫈上,在打撲克,他們面前都擺着一堆人民幣,看來好像在賭博,個個笑嘻嘻的。看來很悠閒的樣子。中午在村長家裡吃農家菜,雞鴨和青菜都十分鮮嫩,好吃。但村長謙稱,農村沒什麼好吃的。他握着我的手,在耳畔說,你的手怎麼這樣軟,真像女孩子的手!其間跟他的搭檔互相取笑,他的搭檔說,高低槓,一二三,換個姿勢,再來一次。所有的人狂笑,笑什麼呢?我疑惑。

  正說着,突然一線光線射進餐桌,往窗外一看,原來已經是陽光滿地。到武夷山幾天,還是頭一回見到陽光,村長說,你們帶來了好運!說着,他帶我們到河畔,看一排酒店房間,指着說,下次再來,可以開房!

  走出村口,但見停車場車子擠得滿滿的,村長似乎有點醉意了,醉眼朦朧地指着車子群,喝了一聲,所有的車子,都開走!當然,所有的車子都文風不動地釘在那裡。過一會,載我們的車子開來了,村長伸手握着車內我的手,再三地說,改天再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