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A级景区 > 正文

孔府過大年 傳承盛大春節禮儀

時間:2019-01-29 15:37:47來源:大公網

穿行在曲阜孔廟的祭孔隊伍(丁春麗 攝

  大公網旅遊訊(記者丁春麗)1月28日,「我到孔府過大年」活動在孔子故里曲阜正式啟動。孔府自古以來傳承着規模最盛大的中華民族春節禮儀,是現存最古老、最完整的中國家庭過年模式。 

  跟孔府大廚學包水餃、蒸花糕,到孔府貼春聯、貼門神,到孔廟向孔子許願祈福,今年的「孔府過大年」系列活動以「傳統民俗+非遺」的形式呈現,遊客在孔府還能看到楷雕、絹花、布老虎、面塑非遺展示和參與體驗拓片制作等活動。 

  孔府內的重光門因上懸明嘉靖皇帝御賜「恩賜重光」匾額而得名,此門為孔府各建築中的最高規制,平時關閉,只在皇帝駕臨、迎接聖旨、祭孔等大典活動才可打開。緊閉的重門光門前,兩名小遊客正在體驗貼門神,兩張色彩鮮艷的「武門神」為重光門增添了濃濃的年味。 

  「現在的門神雕版是根據孔府舊藏明代雕版來復制的,除了第一步是用墨版敷色,其餘的全部是用手工繪製的。」孔子博物館專職畫師、孔子書畫院副院長邱清峰告訴記者,孔府門神尺寸較普通百姓家的門神大一號,有完整且獨立的印製、張貼程序。孔府有將近500道門,每一道門上幾乎都要貼門神。 

  據邱清峰介紹,孔府門神的着色方法也大有講究。大門、二門上的用品色,一遍過去,叫做粗門神。內宅小門上的用石色,是用天然礦物質制作的顏料,要塗三遍,叫做細門神。 

  邱清峰在孔府門口現場制作門神。先在一塊兒巨大的木板上刷上特制的油墨,然後把一張紙敷在上面,一會線條出來,旁邊的工作人員就按照墨線輪廓塗上色彩,這樣一張門神就初具雛形了。孔府以前過年繪製門神工作是由姓魏的世襲「門神戶」定做。 

  「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同天並老文章道德聖人家」,孔府大門西側,孔子第七十五代孫、孔子書畫院名譽院長孔祥勝現場揮毫潑墨,一氣呵成。據孔祥勝介紹,孔府詩禮傳家,春聯中自然少不了讀書、循禮的內容。孔府春聯講究紙墨精良,字體端庄,辭句典雅,春聯的長、寬及張貼位置都有着嚴格規定。 

  孔府過年的年俗之所以保存的最完整,這與中華民族的文化傳承一脈相承。同時,在孔府檔案里面,也詳細記載了這種年俗的各種禮節、程序等相關內容,加之孔子後人通過一代代的言傳身教將這種習俗傳承到如今。「孔府過大年」系列活動也旨在讓遊客一起體驗孔府的年俗活動,喚醒人們對傳統節日的「儀式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