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湖南 > 正文

湖南文旅:十年年均增長19.3% 預計2025年旅遊總收入1.3萬億

時間:2022-08-14 19:37:00來源:大公網

  8月14日上午,「湖南文旅這十年」主題新聞發布會在長沙舉行。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政府新聞辦主任卿立新主持會議,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發布新聞,介紹湖南近十年來文旅發展情況。

 湖南文旅:十年年均增長19.3% 預計2025年旅遊總收入1.3萬億

  李愛武告訴記者,十年來,湖南文化強省建設和文旅產業發展取得新進展,邁上新台階,創造新亮點。「亮」在「古色」更濃,打造了湖南省博物館、城頭山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鳳凰古城等一批彰顯瀟湘古色的文旅IP項目;「亮」在「紅色」熾熱,「半床被子」的故事溫暖全中國,紅色旅遊日益升溫,今天的三湘大地,成為了沒有圍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亮」在「綠色」盎然,「張吉懷」高鐵沿線、環洞庭湖、羅霄山片區等旅遊資源開發和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湖南的靈山秀水聞名遐邇;「亮」在「夜色」璀璨,以省會長沙為代表的都市夜經濟火爆全國,以芙蓉鎮為代表的小鎮夜經濟精彩紛呈。 

湖南文旅:十年年均增長19.3% 預計2025年旅遊總收入1.3萬億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卿立新主持会议

  李愛武在會上介紹,過去十年,湖南實施全域旅遊戰略,旅遊業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全省旅遊總收入在過去十年年均增長19.3%。目前,湖南省有世界自然遺產2處、世界地質公園2處,全域旅遊示範區7個(全國第7位),5A級旅遊景區11個、4A級旅遊景區151個,全國重點旅遊村41個、重點鎮3個,省級特色文旅小鎮23個、重點旅遊村100個。面向外省客源地推出了13條鄉村旅遊精品線路,7條文化旅遊精品線路。

  十年間,湖南在推進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傳承取得新進展,成為全國十個文物大省之一,全省有國家考古遺址公園5個(全國第5位),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39處(全國第5位),中國傳統村落658處(全國第3位);2020年,「考古中國」公布4項重要考古成果,湖南有2處遺址在列。在非遺工作方面,崑曲、汨羅江畔端午習俗、湖南皮影戲、二十四節氣(苗族趕秋、安仁趕分社)等4個項目被聯合國列入人類非遺名錄,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37個。

 湖南文旅:十年年均增長19.3% 預計2025年旅遊總收入1.3萬億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发布新闻

  李愛武說,湖南傳承紅色基因,「偉人故裏」紅色旅遊品牌得到新提升,「沒有圍牆的革命歷史博物館」建設取得實效,十八洞村獲批國家5A級景區,推出了12條紅色旅遊精品線路。目前,紅色旅遊區點310個,其中國家經典紅色旅遊景區點28個、國家A級旅遊區點57個。去年,全省紅色旅遊人數突破1.4億人次、同比增長25%,綜合收入超1300億元、同比增長28%。

  李愛武同時還表示,進入新時代,文化和旅遊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着日益深遠的作用和影響,力爭到2025年,湖南省人均文旅事業費比2020年增加一倍;全省實現旅遊總收入1.3萬億元,旅遊接待總人次7.5億人次,人均消費1500元以上,旅遊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 6.5%。(圖/文 劉恩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