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高华林 方寸小核 勾勒世间万物人生百态

時間:2022-04-20 16:15:03來源:大公網


  “我是高华林,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核雕技艺’非遗传承人。”作为河南省核雕行业的领军人物,高华林说,一件好的核雕作品本身就是作者情感的一种表现,作者不但要有好的修养还要有心手相通,作品才会得到大家的共鸣。

  明朝文学家魏学洢名篇《核舟记》,为人熟知,“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文中生动描绘了精湛、巧妙的核雕技艺。

  “核潮”店里展尽大千世界

  眼下,正是一年中繁花似锦、姹紫嫣红的仲春时节,亦是最美人间四月天。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平等街的“核潮”店里,高华林在一刀一刻中,探寻着“核雕”古老与现代的新融合。“核潮”面积不大,各种核雕作品静静地阵列着,各种各样的造型栩栩如生,作品题材不仅有飞鸟走兽、花鸟虫鱼,还有成语故事、历史典故,展尽大千世界。高华林说,“我的生活全部就在从事核雕创造中,从早上到店里开始工作,到晚上七八点下班,一整天都在‘核潮’里。”

  “80”后生人的高华林,家族四代传承中原地区核雕技艺,受家庭因素影响,从小就对雕刻技艺产生浓厚的兴趣。他说,在传统文化中,核雕被赋予了特殊意义“辟邪、招财、镇宅”。祖辈人常常雕刻一些核雕作品到集市上去售卖。他从小就对核雕技艺耳濡目染,慢慢地喜欢上了这门技艺。

  核雕技艺是中国民间传统微雕艺术的典范,主要是利用桃核、核桃等果核类进行雕刻,历经数千年发展,于明清时期进入全盛期。核雕作品精巧玲珑、工艺繁复,是时人玩赏珍爱之物,故宫博物院现存有干隆年间陈祖章的“赤壁夜游橄榄核舟”等核雕作品。

  家传技艺传四代

  核雕技艺传播范围较为广泛,分为南北两大流派,两派又分很多支脉,中原核雕属于北派河南一脉。中原核雕一脉为高华林家族家传技艺,已传承四代。一百余年,高家依据桃核驱邪扶正、避凶趋吉的中原地区传统民俗,以河南本地所产桃核、脑纹核雕为雕刻载体,以花篮、衣扣、扇坠、印章、挂坠等为主要创作形式。

  高华林说:“当你喜欢这门技艺之后,拿起手工刀去雕刻,整个人就会非常安静,会有很多的思考,到底我们为什么要做核雕。”他于2013年正式开始学习雕刻技艺,到青田游学,在传承中原核雕艺术的基础上,师从中国当代核雕届最有影响力的微雕艺术大师秋人(邹丽青)。在接下来的三年里,高华林跟随秋人学习橄榄核雕刻技术。

  “核雕这门技艺已经有上千年历史,老一辈人的核雕作品题材比较单一,我的想法是核雕其实有更多的可能,它不再是一个老旧的招财辟邪的产物,会有更多的艺术提升。”高华林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学习核雕两三个月就可以上手去雕刻,但从事核雕创作更难的是艺术设计,根据果核的形状,怎样涉及一个作品,这可能需要一生的时间去钻研和思考。

  相互融合形成中原文化艺术特色

  迁居郑州后,高华林系统学习中原传统文化,汲取现代书画知识,在深入研究当代微雕艺术技法基础上,对传统核雕技法和雕刻刀具进行创新完善。研习当代微雕艺术多年,高华林融合现代雕塑绘画艺术,创新性的发展微核雕技艺,在保留北派核雕的粗犷干练,又将南派核雕的细腻清雅,相互融合,充分利用桃核的自然纹路,以高镂空微雕为主,以小见大、以微见真,形成了富有中原文化底蕴的微核雕艺术特色。

  特别是深入发掘中原地区优秀历史文化价值,高华林将传统核雕题材拓展到具有浓厚中原文化特色的商都文化、禅宗文化、嵩山文化、黄河文化等方面,将核雕的微小精致,发挥出来,用全新的视角与构思、立体写实的造型与刀法,雕刻创作了一大批题材新颖、特色鲜明的中原文化核雕作品,风格古朴典雅,构思精巧细腻,深受各地核雕专业人士和藏友喜爱。

  高华林说:“我们在从事核雕,其实也是在传承这项技艺。”2016年,高华林突破家族技艺传承限制,以创办的乐行核雕工作室为载体,培养年青一代核雕技法学生,联合众多核雕艺术家成立国内一流核雕创作团队——核潮。

  2016年,他创立乐行核雕艺术工作室,为新一代热爱核雕艺术的年轻学习者提供学习交流、创作研究的空间,使中原核雕艺术得以焕发新的生命活力。如今,他还在快手直播间进行直播教学,与同业交流。这对于优秀民间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也为社会培养了一批核雕艺术人才。

  践行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展现文化底蕴

  谈及其对核雕的心得时,高华林说:“大师和初学者的区别就在于专研、精益求精的精神,橄榄核雕这门工艺属于功夫活儿,心浮气躁是做不出来的。橄榄核又小又硬,雕刻时,手指难免会被刀具锉伤,这就更需要有坚韧的毅力,否则只能半途而废。在坚持毅力的同时,怎么形成自己独特而不落俗套的创作风格其实更为重要。这也是能否在雕刻艺术上最终取得成功的关键点。”

  “核雕多是小器,但是一器之微,往往融入了作者的思想与创意。”高华林相信一件好作品本身就是作者自己情感的一种表现,好作品的前提是作者不但要有好的修养还要有心手相通,想到刻到,雕刻出神的作品才会得到大家的共鸣。收藏者在决定购买的过程其实更是选择一种心与物沟通的过程,一个共鸣的过程。

  近年来,高华林传承的核雕技艺先后被评为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积极参与管城区平等街“国韵潮声”文创品牌打造,以自身行动努力践行文旅融合发展道路,展现中原文化底蕴。

  择一事,终一生。手艺人的一生看似是孤独地,实则是充盈的,与文化为伴,与艺术相守。从孩童时期,到走向不惑,二十余年来,高华林在掌不盈寸的桃核、橄榄核、樱桃核之上,不断勾勒出世间万物、人生百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