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范長江行動」再啟 豫港20餘大學生「雲」遊中原

時間:2021-09-26 14:53:38來源:大公網

  9月24日下午,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主辦的「2021范長江行動」中原行雲採訪啟動,豫港兩地20多位傳媒大學生「雲端」相聚,在「隻有河南·戲劇幻城」這座知名的網紅打卡地,一起聆聽關於「黃河、土地、糧食、傳承」的故事,一起感受中原文化、黃河文化的魅力。

  「我宣布2021范長江行動 中原行雲採訪活動啟動。」在今次啟動儀式上,河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趙雲龍為豫港學子授旗並宣布活動啟動。他說,豫港兩地的青年學子們學習踐行范長江精神,藉助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傳播優勢,向世界呈現中原大地的人文之美、風景之美、發展之美,為深化豫港交流合作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他也表達了對傳媒學子的美好祝福。

  「范長江行動」組織香港傳媒學子重走范長江之路,以港人的視角講述內地的故事,是一個前所未有的創舉。活動自2014年開展以來,得到了香港師生的積極反響,共600多名香港傳媒學子先後參加此項活動,以親身經歷和鮮活示範,增強了對祖國的了解。

  寫出中原最新最美篇章

  2021年對河南來說是「何其難」的一年,歷史罕見的特大暴雨襲擊河南,令河南損失慘重。河南災情亦時刻牽動着香港同胞的心。天災無情,人間有愛,豫港同舟心連心,據不完全統計,從普通香港市民,到各大企業,香港各界纍積向河南災區捐款超過兩億元。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執行總經理、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韓紀文說,大文集團亦在河南災情期間,派出記者到前線報道,讓香港同胞能夠隨時了解河南的災情與災後重建情況。令人欣喜的是,河南災後重建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地進行着,本次雲採訪活動能夠成行便是最好的一個見證。

  韓紀文希望,每一位「范長江行動」的參與者,能夠珍惜難得機遇,不負各方厚望,像前輩范長江那樣,在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原大地上,寫出最新最美的篇章,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今日莘莘學子,明日國之棟樑。各位傳媒學子要持續學習踐行范長江精神,把自己在採訪中的所見所聞所感記錄下來,分享給更多的同學、朋友和家人。」趙雲龍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結束之後,香港的同學們可以親自來到河南,實地感受祖國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變化,通過獨特的視角,讓更多的人了解河南、認識河南、走進河南。

  從2017年開始,「范長江行動」開闢中原行,從2017年領略「老家河南」魅力到2018年感受「開放河南」魄力,再到2019年探訪「鄉村振興」成果,2020年「雲」聚焦「黃河流域發展」,每一次的中原行都令香港師生及讀者耳目一新,記錄下了中原大地的獨特韻味。

  因疫情形勢仍然嚴峻,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今年繼續沿用去年的「雲採訪」形式,與河南、甘肅和內蒙古三地聯機,讓學子們通過網絡平台以直播的形式進行互動採訪。

  其中,今年是「范長江行動」第五次走進河南,他們將「河南人民對種子、糧食、土地的深深情結」與「災後河南如何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作為採訪主線,在「隻有河南·戲劇幻城」以沉浸劇「1942」為切入,讓學子們深刻體會感受河南人民對糧食的深深情感,以及河南人民如何做出犧牲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感人事跡,向港澳、全國、世界全方位報道他們的精神風貌,同時展示河南社會、經濟、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融合發展。

  感受中國日新月異變化

  豫港兩地學生代表也分享了對活動的期待。香港浸會大學國際新聞專業學生劉一凡說,「河南作為中國重要的糧食生產大省之一,在我國現代化建設中的戰略地位舉足輕重。此次中原行活動,不但能夠賦予香港學子觀察內地發展的獨特視角,還為我們提供了領略中原別樣景緻和人文魅力的絕佳機會。相信我們也會在見證河南高質量發展新面貌的同時,感受到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

  「我想問一下鶴壁市浚縣小河鎮鎮長胡鵬程,暴雨洪水後,災後重建進行得怎麼樣了?」屏幕上的香港學子發起提問。胡鵬程說,這次特大暴雨發生後,小河鎮62個村莊全部被淹,損失很大。針對蓄滯洪區的損失,政府部門有專門的政策補償,涉及農田、農機具、經濟林等。目前,小河鎮正在進行入戶工作,登記當地群眾的財產損失。經過核算後,會逐步上報,最後由國家下發到每一個農戶。

  在隨後的採訪活動中,同學們與小麥專家、玉米專家深入交流,專家們深入淺出的講解引起同學們的濃厚興趣,了解到小麥、玉米等糧食作物在河南的種植情況,以及水災後河南農業的重建工作。

  通過今次「雲採訪」,同學們了解河南深入實施國家「鄉村振興」戰略,推動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的實踐與成果,體會河南人民在新冠疫情、洪澇災情的雙重考驗下,堅決扛穩國家糧食安全重任的責任與擔當,感受現代化河南日新月異的發展與進步。

  隻有河南·戲劇幻城是由建業集團攜手王潮歌導演共同打造的一座有21個劇場的戲劇幻城,通過講述關於「土地、糧食、傳承」的故事,讓更多人感受戲劇文化的魅力。啟用儀式結束後,同學們還透過屏幕雲上參觀「隻有河南·戲劇幻城」,充分體驗中原文化的魅力。(楚長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