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豫劇《焦裕祿》唱響北京 再現「縣委書記的榜樣」

時間:2021-05-11 15:59:03來源:大公網

  作為中宣部、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聯共同舉辦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優秀舞台藝術作品展演」參演劇目,由河南豫劇院三團創排的豫劇現代戲《焦裕祿》5月7日、8日晚一連兩晚在北京梅蘭芳大劇院上演,再現「縣委書記的榜樣」,一個個具有濃郁豫東鄉土氣息的場景、一幕幕鮮為人知的歷史瞬間、一個個親切鮮活的人物形象直擊心靈,催人淚下。

  《焦裕祿》塑造了一個真實、可親可敬的優秀縣委書記形象(王豹 攝

  豫劇《焦裕祿》是河南豫劇院三團創作的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藝術精品,以新的角度、新的素材和起伏跌宕的戲劇衝突,對焦裕祿這一先進典型進行了真實的藝術解讀和詮釋,展現了焦裕祿在特定歷史環境下堅守立黨宗旨、與百姓共擔苦難、開創新局的偉大精神,塑造了一個真實、可親可敬的優秀縣委書記形象,使人們從這個熟悉的英雄人物身上,感受到了新的審美震撼,看到了與當今時代精神共通共鳴的亮點。

  豫劇《焦裕祿》演出中,觀眾仿佛置身50多年前的蘭考,感受焦裕祿帶領群眾抗風沙、戰鹽鹼、堵風口、栽泡桐的艱苦歲月。

  該劇由國家一級編劇姚金成、何中興編劇,國家一級導演張平執導,國家一級作曲趙國安、湯其河作曲,國家一級指揮李宏權。領銜主演賈文龍曾榮獲文化部「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二度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香玉杯藝術獎等。國家一級演員蒿紅偉、陳清華、李書奇、陳秀蘭、辛艾、崔玉萍等共同主演。

  該劇曾獲中宣部第十三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第十一屆中國藝術節暨第十五屆中國文化藝術政府獎「文華大獎」。

《焦裕祿》塑造了一個真實、可親可敬的優秀縣委書記形象(王豹 攝

  本次展演從全國範圍內遴選140部圍繞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等主題創作的、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作品,以及復排經典作品進行展演。其中,河南有5部作品入選,河南豫劇院三團《焦裕祿》《重渡溝》《朝陽溝》3部作品入選,《焦裕祿》在京展演,《重渡溝》《朝陽溝》將在河南展(巡)演。

  為激勵廣大在京黨員幹部職工擔當盡責、幹事創業,加強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弘揚焦裕祿精神,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河南省政府駐京辦組織河南駐京機構黨員幹部職工、在京務工創業人員及流動黨員代表近600人前往觀看。

  河南豫劇院三團還于5月10日在中央黨校禮堂演出《焦裕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