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百餘件漢唐樂舞文物在鄭州展出

時間:2021-03-09 14:38:59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3月8日電(記者桂娟、史林靜)3月8日,《太平有象——漢唐樂舞展》在鄭州大象陶瓷博物館開展,共有100餘件漢唐時期樂舞陶器展出,生動呈現漢唐時期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與發展。

唐代三彩樂舞俑 河南日報記者何可攝

  本次展覽以「太平有象」為主題,希望通過靈動活潑的陶俑形象再現漢唐樂舞的輝煌,見證中西方文化交流互鑒。展出文物有漢代褐釉舞俑、北朝灰陶彩繪馬上樂俑、隋唐黃釉舞俑、唐代彩繪胡人伎樂俑群等眾多精美陶俑,造型栩栩如生、神情活靈活現。他們有的吹奏着古希臘典型樂器「阿夫洛斯管」,有的吹奏波斯嗩吶,有的正在表演「胡騰舞」等,形象呈現中西方文化交流。

  「唐朝是封建社會的鼎盛時期, 開放的政策以及大氣寬廣的胸懷, 給外域各民族的樂工舞伎提供了施展才華的舞台, 是樂舞藝術發展的關鍵時期。」鄭州大象陶瓷博物館館長何飛介紹,唐代樂舞是唐朝對外文化交流的先行者,樂舞藝術的頻繁交流, 也推動促進了其他文化的融合, 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

  此外,為了讓更多公眾了解中外音樂文化交流,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尋唐——陶俑中的唐代樂舞》講座,從大象陶瓷博物館珍藏的四套唐代伎樂俑入手,按俑尋唐,探尋唐代樂舞藝術的真實面貌。

  展覽將持續到8月31日,免費對社會各界觀眾開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