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賞櫻地千千萬 為何鶴壁櫻花大道獲評全國最美

時間:2021-03-09 14:14:36來源:淇濱區人民政府

  最是一年春好處,每座賞花城市的兵家必爭之時。河南鶴壁,你可能知道它是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但你可能不知道,這裏還擁有一處春天里的「中國之最」。 

  美過日本、比肩武大,作為一座花園城市,鶴壁的櫻花更是熱烈而燦爛。2016年,鶴壁櫻花大道(華夏南路)還被中國櫻花產業協會授予「中國最美櫻花大道」榮譽。中國人的賞櫻風氣已歷經千年,櫻花歷史文化悠遠,如今風氣更盛、文化況味愈濃,國內賞櫻地眾多,鶴壁櫻花大道是如何艷壓各路群雄、拔得頭籌的? 

  鶴壁櫻花大道之勝,首在其壯觀瑰麗、繁花似錦的風貌。一步一樹櫻,一步一處境,3500米的長度遠超武漢大學600米的櫻園路。不只國內各大賞櫻地難以望其項背,就算是著名的日本靜岡櫻花大道,也僅種植了800多株河津櫻,與鶴壁櫻花大道上2萬餘株櫻花綻放的盛景相比,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 

  春林初盛,櫻花成海,置身櫻花大道,宛若世外桃源。須晴日,藍天與櫻花相映成趣,盛放的櫻花大道仿佛掛上了粉色的天幕,踏過花瓣落滿的草地,如同走在淺色的地毯,鞋子都要變香了。 

  走一條路,品一座城。在鶴壁,櫻花的美麗從來不是空洞的,它脫離了「花」的單層表達,融入到大街小巷隨處可見的景觀小品中,成為城市符號迷人的點綴。 

  在第七屆中國(鶴壁)櫻花文化節期間,花徑飛雪、孤芳罨畫、花亭綴艷、花漾煙雨、花滿晴柯、花枝繞林、春林含秀、櫻林花行等八大核心節點將全新面世,通過挖掘唐詩宋詞中的櫻花意境進行設計,每一處都是詩情畫意、文化底蘊豐厚的打卡地。 

  品種優化不間斷,一條活力永續之路 

  為了持續提升這條最美櫻花大道的活力,鶴壁每年都對其進行櫻花的補植和優化,去年,在兩萬株櫻花樹的基礎上,再次增植1700多株,以達到豐富花色、增加瓣型、延長花期的效果。 

  鶴城新種紅櫻樹,閑繞花行便當游。櫻花大道的品種以貂蟬、大島、昭君為主,而今,又增加了十月櫻、垂枝櫻、櫻桃、河津櫻、慕青、日本晚櫻的數量,提升了普賢象、松月、鬱金及御衣黃等罕見品種的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優化櫻花群落結構,完善觀櫻和賞櫻空間,鶴壁櫻花大道還豐富了花的季相,梳理喬灌草比例,既展現櫻花的「一枝獨秀」,又形成各類觀賞植物的「姹紫嫣紅」,真正讓這條大道蝶變出「春賞櫻」「夏成蔭」「秋觀金」「冬望松」的四季美景。 

  打造最美中央街區,一條綠色生態之路 

  城市的經濟發展、宜居水平、人才吸引力與城市街道息息相關。近年來,鶴壁提出以綠色發展為基本形態,高質量發展,城市建設秉承以綠為美、以水為源、以人為本的理念,朝着建設「國家生態園林城市」目標邁進。 

  鶴壁櫻花大道位於淇濱區華夏南路中心段,北到黃河路,緊鄰新世紀廣場,南至閩江路,緊鄰桃園公園。它串聯淇濱區南北,通達鶴壁高鐵站,遊客們一出站就能感受到滿城花語。綠化覆蓋率達到77.5 %,是城市中央的森林綠谷和自然博物館,也是展現鶴壁生態文明的景觀綠廊中軸。 

  讓森林擁抱城市,讓城市走進森林,鶴壁以廊道綠化為重點,堅持綠化和景觀化並舉,見縫插綠、推窗見綠、出門見景。櫻花大道周邊的遊園、街區、建築、公共服務設施等一體優化提升,做到既風格統一、又凸顯美感,實現地面四季有花、立面美觀大方、頂有「空中花園」,努力把華夏南路打造成全國知名的最美中央街區   

  不用去人潮擁擠的武大、不用去遙遠陌生的日本,去鶴壁櫻花大道走走吧!4月2日,第七屆中國(鶴壁)櫻花文化節即將華美啟幕,屆時,清風徐來,暖陽氤氳,淹沒花海之中,在這個春天留下自己最美的身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