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只有河南·戲劇幻城》:在黃河之濱,見證戲劇力量

時間:2021-03-04 09:17:10來源:河南日報

  《只有河南·戲劇幻城》效果圖 建業文旅供圖

  3月2日上午,春日的陽光正好。穿過《只有河南·戲劇幻城》遊客中心大門,面前豁然開朗,百畝麥田的油綠撲面而來。土地、故鄉、親情,你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當你在麥田的田埂上穿行,一些腦海深處的記憶不斷翻滾;焦慮、不安、困惑……一些現實的煩擾隨着腳步在一點點丟棄,那綠毯似的麥田突然給心靈帶來安寧。你已經在期待,這個「城」將給人怎樣的震撼。

  上午10點,李家村劇場,一場排練正在進行。時間定格在1942年的那場大饑荒,河南的一個普通村庄,正上演着大地的悲鳴。究竟是怎樣的表演和劇情讓人從一個村庄的故事管窺到中原文化的堅韌力量?你只有來到了現場,才能真正感悟到。

  「從去年10月份開始,著名導演王潮歌300多人的團隊已經在這裏駐紮了4個多月,30多個大大小小的劇場里,各種劇目每天都在排練、修改,再排練、再修改……」建業文旅品牌總監張紅超介紹,幻城擁有全國最多的劇場群落,3座大劇場、10座微劇場、20多個情景戲劇空間,每天演出可達125場,有900多名專業演員參與。

  作為建業集團聯袂王潮歌打造的全景式全沉浸戲劇主題公園,《只有河南》講述的是中原大地上關于「土地、糧食、傳承」的故事。「這是建業為『講好黃河故事、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做出的真真切切的實際行動。」建業營銷中心總經理李夢竹告訴記者。

  談起《只有河南》的創作初衷,王潮歌認為,作為中華文化重要的發祥地,河南有太多的故事需要講,河南太需要一種全新的表現形式,把藏於地下、封于書中或列于展廳的驕傲展現給中原、給中國、給世界,《只有河南》便是這份使命的最新踐行。

  「我們希望以敬畏之心,以當代精神,努力書寫一部黃河邊的『史記』,麥浪上的『離騷』。」王潮歌說,在一個虛擬席捲一切領域的時代,戲劇的存在提醒大家真實體驗的必要。「《只有河南》就是要通過你肉眼可見的真實,通過一悲一喜的情感震撼,讓那些沉淀下來的中原文化全景展現,給你帶來沖擊心靈的情感共鳴。」

  在百畝麥田之后,360米長的黃色夯土牆十分壯觀,既像來自遠古,又似來自未來。當夜幕降臨,這面牆上將幻化出《清明上河圖》《千里江山圖》的燈光大秀,古老與科技的碰撞,把悠遠的歷史投影到當下。坐在百畝麥田一側的觀眾席上,你會被眼前的場景所震撼。

  再跟隨記者的腳步,穿過高大夯土牆隱藏的大門走進幻城,只見各個建築芳容初現,整個項目已經進入收尾階段。「麥子」「黃土」這兩個最具河南意象的符號,在這裏得到充分展現。移步換景,一步十載,56個迷宮般的格子院落,一座地坑院,潛藏着5000年中華文明史,呈現出厚重河南18個地市的民俗風物。

  從夏商開始直到此時此刻,從農業文明直到繪畫音樂詩詞歌賦,麥田,夯土牆,地坑院,迷幻,史詩,穿越,人心……她的美和魅力,只有你來到了現場才能真正體驗。《只有河南》將以戲劇這種最古老、最現代的藝術形式,以幻城建築這種全新的載體,向人們講述一個動人的河南故事。

  「到4月底,這些收尾工作就可全部完成,整個景區將與遊客見面。」張紅超告訴記者,「正如王潮歌導演所說,我們相信不會令大家失望,《只有河南》可能是一個名詞、一個動詞、一個形容詞,但它終會是從劇場里走出來的每個人從內心發出的感嘆詞——『只有河南』!」(河南日報記者 楊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