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紅色旅遊讓虎背崗村成為春節旅遊「打卡地」

時間:2021-02-24 09:47:22來源:大公網

  《我和我的祖國》、《映山紅》……一些經典的老歌正在村里的高音喇叭上循環播放,開封市文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送文化下鄉正在廣場上演出;微電影《這不是鬧着玩兒的》正在虎背崗村革命文化展覽室內緊張拍攝;在村南頭的空地上,杞縣老年體協的老年人們正在玩抖空竹……2月20日,筆者一走進杞河南縣紅色革命紀念地虎背崗村,便看到村里人山人海、遊人如織,便感受到了濃濃的文化氛圍在村里瀰漫。

  正在村口賣甘蔗的司大爺說:「我們村從今年大年二十九開始到現在每天來遊玩的客流量都有五、六千人,最多的時候有一萬多人,這幾天拍攝微電影的也來了,人就更多了,村里僅有的的兩個超市商品全部賣空,挨着俺賣冰糖葫蘆的一天的營業額就達到了2000元,俺的生意也不錯,方圓幾十里的商販都趕到這裏來了。原來無人問津的小村子自從打造紅色革命紀念地就越來越熱鬧了。」

  虎背崗村紅色革命紀念地是杞縣縣委、縣政府和開封市文聯創意打造的紅色革命教育基地,目的是讓全市黨員幹部在紅色革命文化遺跡中學習黨史,感受當年革命戰鬥的發生地。遊覽紅色革命紀念地,我們不僅可以緬懷先烈事跡,還可以接受一次精神洗禮,珍惜現在,牢記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進一步增強黨性,增強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的行動自覺。在虎背崗村口的解放門牌坊下,開封市文聯黨組書記樊城向我們講了杞縣虎背崗村的設計創意以及下步規劃,並帶領我們參觀了已經建成的粟裕陳列室,張震陳列室,豫東戰役作戰室。

  走在虎背崗的大街上,臨街的房屋牆壁上寫滿了紅色革命標語有關豫東戰役的宣傳牆畫、豫東戰役的大場景及一組組八路軍戰士、解放軍戰士和群眾的銅塑像,仿佛讓人們身臨其境的感受豫東戰役那段難忘的歲月。

  領着孩子在虎背崗大街遊玩的陳女士說:「今天太高興了,不僅在村里可以看到市文聯送戲下鄉的演出,身臨其境的感受微電影的拍攝場景,還對虎背崗村的紅色革命歷史進行了學習,緬懷了革命先烈事跡,在精神上也進行了一次洗禮,受益滿滿的。」

  虎背崗村位於杞縣城以南四十公里處的睢杞太交界處,因為這裏發生過淮海戰役,在中國革命的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華東野戰軍指揮部舊址也設在這裏,目前,該舊址(清陵寺)已經坍塌,只留下幾塊戰碑和一個土台子,供後人憑弔祭拜。

  「虎背崗村是杞縣宗店鄉劉庄行政村的一個自然村,每年的五一和國慶節,全市的黨史研究者、文化學者、學生和機關事業單位來此考察學習的人員絡繹不絕,那麼該如何概括這一紅色旅遊資源來助推鄉村旅遊呢?」劉庄村黨支部書記王政委說,「虎背崗有着豐富的革命文化資源,在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時期、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時期湧現出了許多英雄烈士和革命故事,傳播老區革命文化、助力美麗鄉村建設是我們的責任。綠化景觀帶的修建已經開始,我們還要修建炮樓,小橋流水,微電影工作室等。我將全力以赴帶領劉庄的黨員和群眾弘揚革命文化,繼續建設豫東革命文化教育創作基地為黨的百歲生日獻禮。」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因地制宜推進振興發展。下一步,虎背崗村要在村里建民宿、打造千畝油菜花園、建果樹採摘園,還要建設一批農家樂,真正讓虎背崗成為農業觀光旅遊和紅色革命文化遊玩的景點,把紅色資源作為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的生動教材,讓紅色文化資源成為教育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內生動力。要在虎背崗村的淮海戰役華東野戰軍指揮部舊址上重建粟裕陳列室、張震陳列室、豫東戰役作戰室,加大對革命老區現存革命文物保護修復和紀念設施保護修繕,讓其成為人們旅遊的紅色聖地,讓紅色旅遊成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李丹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