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文旅市場強勢復蘇 豫春節假日接待量居内地第二

時間:2021-02-23 19:18:02來源:大公網

文旅市場強勢復蘇:河南春節假日接待量全國第二

  會議現場

  2月22日下午,《中國旅遊經濟藍皮書(NO.13)》系列成果線上發布及研討活動在京舉行。發布活動以「從全面復蘇走向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發布了《2020年旅遊經濟運行分析與2021年發展預測》研究報告,並舉行了疫后旅遊復蘇及高質量發展圓桌論壇。

  河南省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姜繼鼎在河南分會場出席了會議並在圓桌論壇研討中作了典型發言。

  近年來,河南省文化和旅遊系統堅持旅遊為民,抓住大眾旅遊和智慧旅遊的時代機遇,從旅遊市場需求和旅遊產品供給兩端發力,加大營銷力度,擦亮「老家河南品牌」,在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遊市場熱度不減,亮點頻出。旅遊新產品、新業態在河南不斷湧現;開展「民宿走縣進村」活動,一大批品牌民宿落戶河南大地;雲台山、老君山、太行大峽谷等一批山水景區嘗試舉辦冰雪節,補齊冬季旅遊短板,呈現「淡季不淡、愈冷愈熱」的景象;河南春晚《唐宮夜宴》用科技加創意讓傳統文化活了起來、科技亮了起來、時代精神燃了起來,受到網民的追捧和社會各界的點讚;宣傳營銷方面積極擁抱互聯網,與頭部新媒體合作,在全國叫響多張河南名片;智慧旅遊方面,按照「根扎實、線連通、網織好、數用活」的原則,在景區智慧化升級、個性化服務、精准營銷、行業智能監管等方面持續發力,走在了全國前列。

  中國旅遊研究院和中國電信聯合實驗室的監測數據表明,2021年春節假日河南省國內旅遊收入與旅遊出遊人數兩大核心指標同比、環比均呈現加速正增長態勢,遊客接待量位居全國第二。

  會議發布報告認為,2020年新冠疫情對旅遊業帶來了前所未有沖擊和挑戰,旅遊行業走過了一條波瀾壯闊的旅遊抗疫史,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中取得積極成效。全年旅遊經濟總體呈現深度「U型」走勢。上半年有組織的旅遊活動全面停滯,第三季度散客出遊築底回升,第四季度恢復跨省旅遊業務全面提振消費和投資信心,開始步入深度「U型」的右側上升通道,恢復並鞏固了環比增長的趨勢。安全、品質、數字化,近程、自駕、夜間旅遊成為年度熱詞。2020年遊客滿意度穩中有升,旅遊服務質量超預期增長。

  報告預測,在大眾旅遊新階段、小康旅遊新時代,2021年旅遊經濟將從全面復工復業走向消費、投資全面復蘇,大眾旅遊新需求、智慧旅遊新業態推進產業迭代和服務升極,全年發展預期相對樂觀。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資源開發處、宣傳推廣處、財務處、信息中心等相關處室有關負責人,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等參加了河南省分會場會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