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新版歷史豫劇《義薄雲天》唱響深圳大劇院

時間:2021-02-23 18:45:51來源:大公網

 

  「一個義字千鈞重,一腔豪氣貫長虹」,一段豪情萬丈的「義」字歌蒼涼悲壯,振奮觀眾的豪情壯志,現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和歡呼聲。2月21日晚,新編歷史豫劇《義薄雲天》在深圳大劇院上演,這標誌着2021年福田新春藝術節豫劇人李樹建「忠孝節義」四部曲演出結束。

  當晚的演出舞台上唱念做打全面展示,場面大氣磅礴,觀眾席激動振奮,掌聲如潮,為台上精彩的表演所折服。演出結束,台下更是群情激動,一面祝賀演出獲得巨大成功,一面又期待能再次看到這麼精湛的藝術。一位觀眾說:看滿台扎靠、滿台的長矛大刀,感覺看這種戲有一種氣血噴張的感覺,熱血沸騰,這個戲讓我感覺耳目一新,希望豫劇多排演這樣好的傳統戲。

  新版歷史豫劇《義薄雲天》是河南豫劇院二團2020年搬上舞台的一部巨作,也是豫劇領軍人、河南豫劇院院長李樹建「忠孝節義」四部曲的收官之作。該劇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又有突破,守正創新,是一部堅守中華文化立場、講好黃河故事、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範的歷史正劇。

  《義薄雲天》再次詮釋了二團人敢為人先的精神,李樹建包括二團都不以武戲見長,他們在抗疫時期敢挑硬骨頭,排演許多好多武生演員想碰沒敢碰的老爺戲。從李樹建自稱是「趕鴨子上架」挑戰「老爺戲」而言,他希望以新的劇目創造,來推動豫劇藝術的傳承、發展。同時以老帶新,帶出一批年輕演員,用他自己的話說——「把接力棒交到年輕人手裏」。

  2月17日(正月初六)至2月21日(正月初十)晚上20:00,2021深圳市福田區新春藝術節豫劇「忠孝節義」四部曲——《程嬰救孤》《清風亭上》《蘇武牧羊》《義薄雲天》在深圳大劇院上演,讓廣大觀眾度過一個有「忠孝節義」、有傳統文化底蘊、有節日喜氣、又「戲」味十足的中國年。

  深圳大劇院總經理鄭文霞說:「這次『四部曲』演出太成功了!有李樹建院長這樣領軍人,有二團這麼敬業實乾的團隊,成功是必然的,希望今後有更多的河南戲曲來我們這裏演出。」

  此次深圳演出活動,不僅給來自深圳及周邊廣州、東莞、佛山、惠州等地的廣大觀眾帶去了鄉音鄉情,更重要的是通過代表中華美德的「忠孝節義」傳統文化,激發起廣大觀眾對祖國的繁榮、發展、復興的一種強烈的家國情懷。

  戲曲藝術是我國傳統文化的瑰寶,結合現代人的審美視角,將「忠、孝、節、義」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提取出來,有助於讓傳統文化迸發新的生命力。李樹建說,豫劇作為中國戲曲最大的地方劇種,從300年的發展歷史來看,其最突出、最本質、最有生命力的文化品格莫過於兼濟天下的「擔當」精神。新時期弘揚黃河文化、讓中原更加出彩,豫劇人一定要當先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