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中牟:非遺木偶戲增添濃濃年味兒

時間:2021-02-20 13:17:27來源:大公

  2月17日,農曆正月初六,河南省中牟縣刁家鄉韓家村鑼鼓鏗鏘,樂曲悠揚,非遺走進百姓生活——木偶戲公益演出和傳承教學在村里火熱上演。傳統文化走近村庄,為村民們歡樂過大年帶來祥和的氣氛。

  活動現場聚集了不少村民,市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韓遂保老人正在為學員做示範講解,村民們不時地為他們鼓掌叫好,現場熱鬧非凡。學員馬小波說:「我今年10歲了,學習木偶戲已經一年,開始我對這木偶戲啥都不懂,就是覺得木偶怪好玩,就跟着韓爺爺學習木偶戲表演,如今在韓爺爺的指導下我都會表演兩個節目了。」  

  木偶戲早在民國初期傳入韓家村,2019年2月被評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韓遂保等人經常利用節假日和農閑時節進行公益演出,並進行傳承教學活動以及劇目更新,目前有《北城樓》《姜子牙釣魚》《打金枝》等十餘部傳統劇目。

  據韓遂保介紹,目前木偶戲面臨的困難一是演員年齡老齡化,亟需年輕人加入傳承隊伍;二是缺乏發展資金,這些困難嚴重制約了木偶戲的發展。他說,「下一步,我們首先要廣招學員做好傳承,克服困難創新劇目,然後是走向市場搞創收,從而實現演出帶動傳承。」(張喜亮、趙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