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開封,一座溫暖有愛的城市

時間:2021-02-07 10:44:15來源:開封日報

開封御河。全媒體記者袁洋攝

  河南開封,一座歷史文化悠久,又充滿溫暖和愛的城市,這在今年春節前表現得淋漓盡致。

  「謝謝你們的熱茶和口罩,我會做好防護,就地過年!今天小年,也祝你們新春愉快……」2月4日,在開封北站候車室,即將返鄉的劉傑笑着對志願者說道。

  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地散發,開封積極做好疫情防控,發布倡議,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並貫徹落實省委宣傳部統籌推進縣級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中心建設觀摩會精神,組織全市「兩中心」融合開展「汴地有愛 陪你過年」文明實踐活動,為留汴過年人員送安全、送年貨、送溫暖,讓他們安心、放心過新年。

  據了解,活動以「汴地有愛 陪你過年」為主題,有效引導社會各界響應安全防疫「就地過年」倡議,強化線上線下宣傳發動有機結合,組織開展各類文明實踐活動,為「就地過年」人員及親人送去愛心服務,為當前疫情防控關鍵期提供堅強有力的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撐。

  送安全,春運暖程。在開封北站的志願者就是針對春運期間人口流動頻繁、防控壓力增大的情況,向市民宣傳「安全防疫 就地過年」的防疫知識和要求,勸導「雙節」期間減少出行,嚴守疫情防控春運防線。

  這樣的志願者在開封市火車站、汽車站等重點場所都有,除了宣傳防控知識,他們還為來往乘客提供秩序維護、引導咨詢、便民利民、幫扶重點旅客、交通安全勸導、提供茶水、檢修車輛等志願服務,全力保障安全。

杞縣「愛心媽媽」送助教,留守兒童不孤獨。劉銀忠攝

  留在開封過年,開封送出大禮包,讓春節不返鄉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送年貨,讓愛暖城。針對在外務工不能返鄉人員的父母、子女等親人,在汴務工不能返鄉人員,家在中高危地區沒有返鄉的大中專院校學生以及堅守工作崗位的特殊職業群體人員,我市各文明單位出實招,持續開展「送年貨、送親情、送安全」活動,了解實際生活困難,提供精准暖心的志願服務。

  「疫情無情人有情,雖然新春佳節我們自願不回家和父母團圓,但各方的關愛,讓我們感覺在家里一樣。」 河南開炭新材料設計研究院35名年輕職工應號召,選擇在開封過年,活動開展到這裏,辦聯歡、話家常暖人心。

  送溫暖,鄰里守望。活動發動廣大志願者深入城鄉社區,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為重點,提供生活照顧、學業輔導、親情陪伴等服務,用守望相助編織社區愛心網,為他們送去親人的關懷和濃濃的年味。

  活動走村入戶慰問留守孩子家庭,為30名留守學齡兒童發放羽絨服、醫用口罩、書包、作文本、春聯等慰問品和新年祝福。全媒體記者汪少沖攝

  至今,這項溫暖有愛的活動,在各縣區火熱開展,各文明單位積極加入,發揮自身優勢,實施形式多樣的關愛行動,把愛送到心坎上,留汴過年,不阻斷愛。

  「就地過年」是一道防線,但絕不是冰冷冷的,開封用愛溫暖這道防線,真心真意、用心用情讓留守在開封過年的人員不回家勝似回家,做到人在外地,親情在身邊,溫暖在心底,如同一汩涓涓暖流,讓愛滿城。(開封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延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