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河南 > 正文

河南省非遺曲藝展演周匯報演出精彩紛呈

時間:2020-12-08 17:40:53來源:大公網

河南省非遺曲藝展演周匯報演出合影

  黃河奔流,滋潤多彩中原大地;大河兩岸,孕育朵朵曲苑奇葩。12月7日晚,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主辦,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寶豐縣人民政府承辦的河南省非遺曲藝展演周匯報演出在河南藝術中心拉開帷幕。

  據了解,為貫徹落實文化和旅遊部《曲藝傳承發展計划》,全面展示河南省曲藝風采,推動新時代曲藝傳承發展,2020年10月19日至24日期間,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組織舉辦河南省非遺曲藝展演周系列活動。通過地市專題演出、大書專場和曲藝輕騎兵等形式,近20個曲藝品種、78個曲(書)目、約400名演員精彩亮相,現場觀眾1萬餘名和線上觀眾500多萬人次觀看了演出,社會反響熱烈。

范軍等曲藝聯唱《老家河南》

  為進一步彰顯曲藝魅力,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又特別從展演周中精心遴選出一批優秀節目,經過重新編排后亮相河南藝術中心音樂廳,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匯報演出。

河洛大鼓《二姐觀燈》展演

  此次匯報演出,曲種薈萃,流派紛呈。其中既有河南省主要代表曲種、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河南墜子、大調曲子、河洛大鼓、三弦書,也有省會觀眾不常見的南陽鼓兒哼、陝州鑼鼓書、豫東琴書;既有墨派大調曲子《套狗》、三弦書《勸閨女》、河洛大鼓《二姐觀燈》等傳統曲目,也有相聲《國際范》、鼓兒哼《朱主任趕豬》、曲藝聯唱《老家河南》等新創曲目,彰顯了河南曲藝熔萃古今、欣欣向榮的時代氣象。

百歲老人余書習與4歲新苗新苗陳尚恩

  值得一提的是,當晚登台的,既有河南省曲藝名家、中國曲藝牡丹獎獲得者,也有國家級、省級非遺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以及民間藝人;既有年已百歲的曲藝老藝人,也有年僅四歲的曲藝新苗。

  其中百歲曲藝老人余書習,偕其弟子以及徒孫三代同台,為大家帶來三弦書傳統小段《勸閨女》,觀眾以熱烈的掌聲表達了對徐老的尊敬與祝福。四歲女孩陳尚恩,是河南墜子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陳勝利的小孫女,年紀雖小,已有豐富舞台經驗,一曲《玲瓏塔》,贏得陣陣喝彩。

  此外,河南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青年歌唱家劉樂帶來的具有研究探索性質的河南墜子《晴雯撕扇》,豫東琴書《清廉石》、河南墜子《擀麵條》、陝州鑼鼓書《大禹劈三門》同台綻放的「撂地」演出形式,以及河南墜子《老虎學藝》、曲藝聯唱《老家河南》等在舞台呈現上的創新,都給觀眾帶來了新穎的藝術感受。

陝州鑼鼓書

  整場演出精彩紛呈,現場氣氛熱烈,掌聲不斷,叫好不斷,讓曲藝愛好者過足了癮。此次匯報演出,繼續由戲緣APP、映象網、文化豫約、今日頭條等平台進行在線同步直播,當晚近35萬人次在線觀眾觀看了演出。

相聲《國際范》

  河南曲藝,繁花似錦;曲藝盛會,精彩不斷。河南省非遺曲藝展演周系列活動的成功舉辦,再一次彰顯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耀眼風采。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宋麗萍表示,此次演出全面展示了河南省曲藝人風采,彰顯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下一步,河南省將繼續推動新時代曲藝傳承發展,繼續加大曲藝保護傳承工作力度,促進曲藝在新時代更加繁榮興盛,為構建全國重要文化高地增光添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