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甘肃 > 正文

「文物數字化」加速甘肅與絲路沿線國家人文交流

時間:2021-01-05 14:10:46來源:中國新聞網

  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4日披露,該省「十三五」文化旅遊對外交流成績斐然,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文物保護、價值研究、文化傳承、遺產管理、人才培養等領域增進交流,數字化技術促彼此間文化遺產合作不斷密切。

2017年1月,敦煌研究院舉行的數字展。(資料圖) 楊艷敏 攝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甘肅文物文博系統與美國、英國、日本、阿富汗、印度、奧地利等60多個國家進行文物文博領域的學術交流與研討活動,舉辦「絲路·敦煌壁畫精品展走進聯合國」「絲綢之路上的宗教藝術—敦煌佛教石窟展」「中國秦漢藝術帝國時代展」「絲綢之路上的唐代胡人俑特展」「敦煌建築藝術展」「絲綢之路文物展」等以絲綢之路文化為主題的文物外展30余次。

  如今,敦煌研究院70多年積累的成套文物保護技術,不僅參與到全國多個重點文物保護和修復工程中,並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分享和應用。

  2020年9月底,讀者集團敦煌文藝出版社社長展示《敦煌法藏文獻》的復製品。(資料圖) 閆姣 攝

  敦煌研究院還與英國王儲傳統學院等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完成了吉爾吉斯斯坦古代城堡遺址研究和保護項目主體任務;成立「絲綢之路文物科技創新聯盟」「絲綢之路文化遺產保護國際科技合作基地」,建成古代壁畫和土遺址保護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中國首個文物保護多場耦合實驗室,將相關科研成果和標準規範向沿線國家推廣。

  「文物數字化」成為了甘肅與絲路沿線國家開展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途經之一,敦煌研究院在這方面已有30餘年的經驗。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說,數字技術為敦煌文獻共享及回歸提供了重要途徑。

  五年來,甘肅打造敦煌文化遺產資源數據雲平台,推動流散海外的敦煌遺書等文物數字化回歸項目,調查完成「敦煌藏經洞出土文獻目錄」,與大英圖書館拓展「國際敦煌項目」協議。利用文物數字化技術與英國、法國等收藏敦煌文物的國家相關機構相繼開展了「數字敦煌」項目合作,部分境外敦煌文物已實現數字化回歸。(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