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甘肃 > 正文

甘肅:距今約1600年「天梯山石窟壁畫」實現可移動展出

時間:2020-12-09 11:15:40來源:新華網

  經過7年修復,甘肅省天梯山石窟搬遷的壁畫目前基本修復原成。文物保護專家表示,所修復的壁畫已滿足外出展出要求。

  天梯山石窟始建於東晉十六國時期的北涼,距今約有1600年歷史,位於甘肅省武威市。天梯山石窟保護研究所負責人盧秀善介紹,修復后的「天梯山石窟壁畫」總面積300多平方米,都合並固定粘貼在蜂窩鋁板上,如果運輸、展出條件允許,可以滿足外出展覽。

  「天梯山石窟壁畫和彩塑經過了歷次搬遷,還經歷了起甲、酥鹼、空鼓、泥漬等多種病害。」盧秀善說,2015年10月,天梯山石窟搬遷壁畫塑像開始修復工作。在修復壁畫過程中按照「修舊如舊,不改變文物原狀和最小干預」原則,所有壁畫經過污漬清除、顏料層加固、地仗層補強等十幾道工序的特殊處理,最終讓壁畫「重獲新生」。

  「我們開展壁畫修復保護工作的同時,開展了天梯山石窟彩塑壁畫數字化勘察測繪工作,現在18個洞窟的數字化採集工作已完成,所有文物已建立數字檔案。」盧秀善表示,現在天梯山石窟的洞窟及部分壁畫和彩塑已在武威市博物館進行虛擬展示,這樣可以恢復文物各時期的原始形態,全面展現文物價值。(記者白麗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