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新加坡華人文化印象

時間:2021-09-17 16:15:32來源:大公網

  新加坡總人口中有70%是華人,這是除中國之外,華人在人口中佔比最大的國度。華人文化首先體現在中文上,在新加坡,華文十分普及。此外,中華文化滲透在新加坡社會的方方面面。

  在新加坡,有一個地方叫牛車水,包括幾個街區。「牛車水」是「唐人街」的意思。1819年,英國人萊佛士登陸新加坡後,從中國來到新加坡的華人越來越多,到1821年逐漸在牛車水一帶形成了華人聚居地。於是,幾年之後,萊佛士索性把這個區劃為華人居住區。由於在那裡的每家每戶都得拉牛車到遠處取水,久而久之,這裏就被稱為牛車水了。在牛車水,到處可見中式建築,華人餐館、店鋪,中文廣告、標識,來自中國的日常用品,中式的廟宇、祠堂,中國傳統技藝……這裏過中國的春節、元宵節、端午節等。牛車水最為熱鬧的是農曆新年期間,到處張燈結綵,各種商店、雜鋪裝修一新,整個街區成為一個中國大廟會。

  在新加坡的中式建築中,最受矚目的是寺廟。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新加坡大大小小的華人寺廟有800多座。在牛車水,有3個代表性的寺廟:福建人修建的天福宮、廣東潮州人修建的粵海清廟、海南人修建的瓊州天後宮。

  福建人修建的天福宮建於1842年,建築材料均來自福建泉州。天福宮是供奉媽祖的寺廟,為三進式建築,由三川殿、中庭、正殿和後殿組成。正殿中央高懸一方「波靖南溟」的匾額,是光緒三十三年(1907年)光緒皇帝為表揚1905年福建華人捐款賑濟福建漳州、泉州水災所題贈。金碧輝煌的宮內有斗拱、龍柱、門神、壁雕等中國傳統建築裝飾。宮的左邊為崇文閣,是新加坡最早的華文學堂;右邊為慶德樓,是新加坡最早的華人互助組織。從1861年起,福建人建的天後宮也成為福建會館所在地,發揮着社會管理作用。

  廣東潮州人修建的粵海清廟建於1826年。該建築仿照潮州的建築風格,是由中國工匠設計建造的,連木材也是從中國進口的。粵海清廟由左右兩間相連的祠廟組成,左祠為天後宮,供奉海神媽祖,右祠為上帝宮,供奉玄天上帝。廟內有許多帶有潮州風格的畫屏、泥塑和金漆木雕,內容多取材於「楊門女將」「三國演義」「孫悟空大鬧天宮」等中國神話傳說和歷史故事。廟堂內高懸一方金漆匾額「曙海祥雲」,是光緒皇帝於1899年為致謝僑民為山東賑災捐資白銀6000兩而親筆手書。粵海清廟自從建立起,就是潮州人的聯絡和活動中心,潮州會館也設在廟內。

  海南人修建的瓊州天後宮建於1880年,建築材料均來自於中國的海南島。宮廟供奉海神媽祖。整個建築外形及內部設計仿中國古代廟宇風格。宮廟內有精工巧技的泥塑和木雕,取材於中國民間故事和海南的風俗習慣。宮廟與海南會館合為一體。廟內有一副楹聯,是1891年由擔任中國駐新加坡總領事的黃遵憲(1848年—1905年)敬題,上聯為「入耳盡方言,聽海客灜談越人鄉語」,下聯為「纏腰數豪富,有大秦金縷拂菻珠塵」。黃遵憲是晚清的政治家、外交家、詩人,他曾任駐舊金山總領事、駐英參讚,並於1891年至1894年任駐新加坡總領事,戊戌變法期間署湖南按察使,助巡撫陳寶箴推行新政,被譽為「近代中國走向世界第一人」。他工於詩詞,喜以新事物熔鑄入詩,有「詩界革新導師」之稱。甲午戰爭失敗、《馬關條約》簽訂後,他悲憤地給梁啟超寫下一首著名詩篇《贈梁任父同年》 :

  寸寸山河寸寸金,侉離分裂力誰任。杜鵑再拜憂天淚,精衛無窮填海心。

  除建築外,在藝術上新加坡也有許多中華傳統文化。例如,在新加坡有一個平社甚為有名。所謂平社,就是京劇社團。新加坡平社成立於1940年,當時北京叫北平,京劇叫平劇,所以,京劇社團也稱平劇社團。1949年,北平改為北京,平劇也改稱為京劇。新加坡平社則沿用至今。新加坡平社成立於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一成立就為支援中國抗日戰爭舉行大規模公演,籌款12萬元。雖然是業餘京劇社團,但70多年來,新加坡平社堅持學習排練,每年都有多場演出,代代相傳,綿綿不絕。他們既演摺子戲,也演全本傳統戲,近些年還演了《曹操與楊修》《民族英雄鄭成功》《鳳凰二喬》《楊門女將》等大型新編歷史劇。新加坡平社的活動在當地和東南亞一些國家的華僑界影響非常廣泛,在弘揚中華文化、增強華人凝聚力、促進中新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國家京劇院(原中國京劇院)首任院長梅蘭芳先生等京劇藝術家和文化界名人,對新加坡平社十分讚賞,上世紀50年代,紛紛為新加坡平社題詞、作畫。1956年,梅蘭芳寄語新加坡平社:「優秀的中國京劇藝術,在這幾年來已經轟動了整個世界,願我們共同研究薦揚,取得更大的成就。」尚小雲為其寫道:「讓我們友誼的藝術花朵開得更燦爛更可愛。」周信芳為其寫道:「願京劇這朵花,在新加坡的土壤上開放得更為美麗。」2017年,新加坡平社決定將珍藏的前輩京劇大師梅蘭芳、周信芳、馬連良、尚小雲、譚富英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吳祖光、胡絜青等珍貴書法、繪畫作品無償捐贈給中國國家京劇院。(圖文:米廣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