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夏日雲中山行

時間:2021-08-24 17:27:14來源:大公網

  雲中山位於忻州北部,呂梁山脈北段分支,呈東北西南走向,長達百余裏。因山中雲霧繚繞,山峰隱現於雲霧之中而得名。

  內心平靜,才能看見微小的美。夏日山行,感受着自然或博大、或微小的美……開車進山,一眼望去,便是盤旋山路,宛若綢帶,飄揚在一片翠綠和艷麗中。綠是樹和草的顏色,艷屬於多種無名的花。依山勢向上,峰迴路轉間,總能發現不同的壯美。



米廣弘/攝

  自由隨性地停車小憩,山裡不時傳來野雞的聲音,不過待你趕去,它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在山野的大樹下坐定,最美妙的除了涼爽的清風,還有動聽的鳥鳴。那鳴聲清脆婉轉,似乎訴說著美妙故事,繼而就倏地一聲萬籟俱寂。遠方傳來了小溪的聲音,可以想象水流潺潺、波光粼粼。水流的聲音,鳥兒的鳴叫,構成了這世界最簡單、卻最悅耳的音樂。

  站在主峰老君洞極目遠眺,頓覺心曠神怡。只因山高路險,養在深閨人未識。山上除了成片的落葉松、雲杉、白樺外,遍布着滿滿當當的灌木叢。逶迤的山脊上有風電不遠不近散布,陽光照到旋轉的風葉上,炫目地閃一下又閃一下。目光所及是山腳下的村落,房屋層疊,山民淳樸,活得自然灑脫,展示着最美的生命姿態。小英雄岳雲貴的故事在三晉爭相傳頌。

  翻過山,一片湖出現在眼前。湖水蕩漾着濺起漂亮的漣漪。湖邊一艘小木船,兀自搖曳,不禁讓人吟出「野渡無人舟自橫」的詩句。凝視着湖水,山水的靈韻也會沾染一份靈性吧。塘邊迷人的莫過繁花,散發著天然氣息,摘一朵擎在手中,似乎把整個夏天都擎在手心裏。過水塘後,竟有一片採摘園,歡愉看去,果實已掛滿枝頭。大山孕育着萬物生長,人們內心早已和自然融為一體。那些在田地裏耕作的人,也是這世上最美的勞動者。

  雲中山行,尋找山水的禪意,更是尋找內心那個安寧平和的自己……(作者米廣弘,文化學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