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樂也型營森度遊 兩手揈揈玩豪華露營

時間:2021-05-23 13:09:00來源:大公報

觀星圓拱屋:長洲西灣的光污染較少,是觀星熱點。\長洲西園供圖

  厭倦了摩天大廈、城市森林,會否想到離島唞唞氣?疫情之下,港人不知何時才能「飛」出去,玩厭了「宅度假」(Staycation),可以試試近年興起的Glamping即豪華露營。這類營舍冷氣、浴室齊備,就如「酒店式露營」,即使是露營新手或一家大小都能「兩手揈揈」入住。而且豪華露營選擇繁多,觀星圓拱屋、印第安營、歐洲圓帳營、豪華露營車等,都是親親大自然的熱門選擇。周末假日,不妨來一次特別的「森度遊」,到郊外「數星星」,發掘香港郊外的美。

  長 洲/周末來一趟「星海歷奇」

  豪華露營的特色是款式繁多、推陳出新,許多配套設備堪稱「豪華級」。位於長洲西南角的西園,是本港規模數一數二的私人營地,主打特色營帳及歷奇活動。西園佔地40萬呎,共有40多個營舍,可分別容納四至九人(疫情下,最多只可四人入住),營舍提供冷暖氣、冷熱水淋浴。園內共有六大營區,分別有蒙古包、赤日、南非營、星海之森、印第安營及觀星圓拱屋,營友形容「房型」最多,當中以「星海之森」最受歡迎,可躺卧在透明的圓拱屋內欣賞星空是一大賣點,亦可獨享近3000平方呎草地平台。另外,營友亦可自攜營帳紮營,園內空間十足,不會「營貼營」。

  與一般露營不同,這種豪華露營的場地有更多配套,就如度假村一樣。西園內,一家大小可以一同挑戰樹頂走廊玩飛索,或靜態一點餵飼小羊,參加手工藝、非洲鼓等工作坊。營友亦可觀賞全港最大的魚菜共生池,今年亦將設動植物圖鑒,讓小朋友在園內「逐個搵」。

  小貼士:

  愛護大自然 玩得開心

  豪華露營近年掀起熱潮,但各位營友都要留心,曾有營友因忘記收拾,險令羊群誤食垃圾,甚至有人未經批准胡亂玩火,結果有餐枱被燒毀。

  溫馨提示各位營友,玩得盡興之餘,都要小心保護大自然。

  昂坪、西貢/另類體驗 直把昂坪當歐洲

圓帳營:營內已備床鋪、充氣睡墊、營燈和小茶幾等傢具。\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供圖

  歐洲流行的Bell Tent(圓帳營),是豪華露營熱門選擇之一,昂平及西貢都有這種營帳供市民選擇,適合三五知己去露營。在大嶼山的昂坪,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已引入了圓帳營,這種圓帳營的特色是比一般營帳大四至五倍,最多可容納十人,遠看猶如一個迷你馬戲團帳幕。這種營帳還帶點古中歐的簡樸風格,習慣了生活在繁囂都市的港人,在這裏可以嘗試另一種生活體驗。既然算得上豪華露營,圓帳營內設備齊全,外面也有燒烤爐。旁邊的旅舍更有廚房、冰箱和浴室,完全不用擔心煮食和衞生問題,營內甚至提供無線上網服務,去露營就像入住酒店一樣簡單方便。

  另外,有「香港后花園」之稱的西貢亦有這種「豪華營」的選擇。香港青年旅舍協會亦有在赤徑的白普理堂設海景圓帳營供預約。這個海邊豪華露營,營友可到附近的赤徑碼頭垂釣、到黃石玩風帆。

  香港青年旅舍協會向大公報表示,圓帳營大受歡迎,營友已開始查詢或預訂聖誕節及新年的營期。

  話你知:

  歷史悠久的帆布圓帳

  圓帳營歷史悠久,曾是北歐遊牧部落的住處。直到9世紀演化成與現代Bell Tent相近的設計。圓帳營是以靠一根支柱支撐整個結構,以不同的帆布覆蓋,透過連接頂部的拉索,以釘子固定在地面。歐洲軍隊曾廣為使用,後來則成為普通民居,或旅行者的住處。

  大嶼山/「車中泊」浪跡天地

  圖:露營車這種露營方式,近年在香港興起。\網上圖片

  有否嚮往駕着一架露營車(Recreational Vehicle),過着浪跡天地的生活?露營車本來泛指設有廚房、客廳、睡床等生活設備的機動車輛或拖車,即「可自由移動的家」。後來露營車被視為「休閒車」使用,特點是可停靠在任何地方,方便戶外露營、短期旅遊。

  露營車在本港同樣是受歡迎的豪華露營選擇之一。大嶼山長沙擁有全港最長海岸線的沙灘,在這裏有多款露營車可供租住,車內設備齊全,車外亦有獨立戶外空間。步行五分鐘即到達長沙海灘,大玩水上活動。

  除了露營車,近年亦有「車中泊」熱潮。所謂「車中泊」,有說是源自日文,意思是在車中住宿,與「自駕遊」相似的熱門旅遊方式,但度假地方更有彈性,在郊野地區「想停就停」。「車中泊」亦較住帳篷方便,因為露營必須要在指定營地才能進行,但「車中泊」則較為彈性。「車中泊」在香港興起不久,大帽山郊野公園、下城門水塘、馬草壟、南生圍、下白泥等遠離市區的地方,都是熱門選擇。

  小提示:

  露營須在指定地點

  雖然香港沒有法例禁止市民在車內睡覺,但要留意在非漁護署指定的露營和燒烤地點,未經許可不可建立帳幕、臨時遮蔽處,或生火煮食,否則亦屬違法。

  租用無牌露營設施 隨時無得賠

  傳統露營與豪華露營最大分別是營友的「行裝」。露營達人「AnDonGor」表示,傳統露營多是自攜簡約裝備登山或到海邊享受大自然。不過,傳統露營亦可玩得奢華,「AnDonGor」分享,他曾攜帶價值數萬元的裝備和朋友去露營,單是飲食方面,每人日均花費近700元。

  而豪華露營的賣點則是住得舒適,免卻營友費神費時紮營、煮食。

  豪華露營熱潮下,新界、離島出現了許多「休閒農莊」,但當中有「農莊」涉嫌無牌經營旅館,除了負責人或已觸犯法例,顧客若發生意外,保險未必會賠償。

  另外,「AnDonGor」表示,有位於郊區的「農莊」,屋主將屋外空地出租,供營友搭建帳篷,亦有犯法之嫌,因該範圍並非政府指定的露營地方,而負責人亦無飲食業牌照及公眾娛樂場所牌照。有部分「莊主」會走法律罅,聲稱自己只供「會員」露營,或揚言「正在申請牌照」等。

  出租露營車方面亦有相關牌照規管,民政事務總署設有賓館(度假營)──露營車營地牌照申請指引,申請人須在露營車停泊處、構築物和建築物的結構、照明和通風設備、衞生和排水設備、消防安全如逃生途徑、隔火設施、耐火結構等方面符合規定。

  「AnDonGor」建議,營友在租用露營設施前,應先查詢該營地有沒有相關牌照,或者選擇光顧已經營多年、具信譽的營舍,較為安全。

  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