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立新不破舊/昂坪設展館回味舊時點滴

時間:2021-05-17 14:08:37來源:大公報

  元朗可說是「平民美食天堂」,這一區有不少抵食餐廳。然而元朗還有一個代名詞,就是老餅家,因為香港最有歷史、最家傳戶曉的幾間傳統老餅店,都源自於元朗。以前這些餅家只扎根於元朗,如今大多在其他區有分店,有101年歷史的恆香老餅家,近期在大嶼山的昂坪市集設立「恆香.百年」展覽館,透過珍藏展品,讓更多人了解唐餅文化。

  大公報記者 黃璇(文、圖)

  過年買蛋卷、嫁女派喜餅,這些習俗是香港幾代人的共同回憶。老婆餅、蛋卷一直深受香港本地人喜愛,亦是遊客喜愛的人氣伴手禮,但大家知道這些地道美食當中的故事及歷史嗎?

  起源於1920年的恆香老餅家,近期在大嶼山的昂坪市集特設「恆香.百年」展覽館。展館內糅合插畫、圖文、實物、影像,並展出頗具紀念意義的懷舊藏品,包括四五十年前的禮餅券、三十年前的大紅花轎、以原木人手雕刻的喜慶龍鳳等,再配上互動及趣味元素,與市民一同回味舊時點滴。主辦方還與本地玩具品牌「小城故事」合作,在場地內裝飾出地道香港懷舊場景,傳遞恆香老餅家「立新不破舊」的理念──延續恆香的百年歷史之餘,也可將唐餅文化發揚光大。

  「恆香.百年」展覽館的裝潢模仿1960年代的九龍城寨,以「上居下舖」騎樓式建築為特點。牆上除貼有頗具特色的路牌、街招及宣傳海報外,還有不少霓虹燈及白底紅字招牌。場內分為多個展區,在「珍品小典故」展區,展出恆香月餅模、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恆香「迷你七星伴月」月餅罐,以及六十至八十年代的禮餅券等。

  展覽館開設期間,昂坪市集圓形廣場還設有三個趣味打卡位,以傳統蛋製食品為主題,將恆香傳統禮盒放大數十倍、安置蛋撻鞦韆、蛋卷搖搖板等,讓大小朋友開心打卡。

  圖:主辦方搜羅懷舊裝飾和擺設,模仿昔日「恆香酒家」的場景。

  「恆香.百年」展覽館

  日期:即日起至6月14日(逢周五至周日及公眾假期開放)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

  地點:大嶼山昂坪市集(毗鄰昂坪纜車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