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香港周圍遊/市井漫步 收集不一樣的「彩虹」

時間:2021-03-26 15:17:0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記者 許詠妍)彩虹,予人希冀。雨後天晴,偶遇彩虹。但想見彩虹不一定要等下雨,香港很多地方擁有彩虹元素,既為社區增色添彩,也深受市民和遊客喜歡。今期「城市地圖」,記者走訪並介紹其中五道不一樣的「彩虹」,不知你「打卡」未?

  光板田村:走入畫中

  彩虹眷村是不少人遊台灣必到景點之一,其實香港也有港味的彩繪壁畫村,那就是位於荃灣山上寮屋區的光板田村,距離荃灣市中心約15分鐘車程,不比彩虹眷村遜色。

  村落依山而建,房屋散落在葱蘢的山坡上,建築各有特色,部分僅用鐵皮搭成。這裏原是一條普通的寮屋村落,但經過義工組織與村民共同美化,在樓梯髹上彩虹色,每家每戶的牆壁布滿彩繪圖畫,大大小小的石頭也穿上「外衣」,光板田村搖身一變成為一條色彩繽紛的「彩虹村」,吸引城中眾人乃至海外遊客前來一睹風采。

  以前,大家旅遊可能多着眼外地,忽略香港本身擁有的特色景點,光板田村就是其中一個曾被「小看」的地方。記者來到光板田村的這天,遠看已被那彩虹顏色迷住。光板田村分為一和二段,記者在一段下車,這裏已見彩虹色的牆壁和樓梯,正在拍照時,有村民即告知二段會有更長的彩虹樓梯。

  一進光板田村二段村口,眼前的七彩顏色,滿載一種生命滿希望的感覺。光板田村以務農為主,因此旁邊也畫有一些農村的彩畫,頗有代表性。繼續沿彩虹樓梯往上走,便能看見那間標誌性的小石屋。這個位置可謂村內必拍的打卡位,狹長的彩虹階梯圍繞小屋,是光板田村獨有的景色。樓梯兩旁也畫滿大大小小的壁畫,畫中物多與村莊日常相關,如養蜂場、五金工廠、紗廠等。在部分石牆,畫有村民的生活軼事,如農曆新年舞獅、小朋友和家人在村中遊玩的情景。光板田村盛產大樹菠蘿,每年還會舉辦「大樹菠蘿文化節」,其中有些壁畫就是以大樹菠蘿為主題。這樣的光板田村特色,讓許多遊人駐足,擺好甫士拍照,彷彿走入畫中。

  溫馨提示:光板田村屬於住宅地方,到訪拍照時不要擅闖私人空間,注意聲浪,為免滋擾住戶。

  如何前往

  在荃灣港鐵站B1出口,轉乘80號小巴前往至光板田村二段下車。

  彩虹邨:包豪斯美學

  說起彩虹元素,大家可能第一反應是彩虹邨。彩虹邨是香港最早期興建的公共屋邨之一,位於九龍黃大仙區牛池灣,由香港屋宇建設委員會發展,巴馬丹拿建築及工程師有限公司設計,融入實用又美觀的包豪斯風格。因為設計獨特,彩虹邨曾獲香港首個建築獎項─-1965年香港建築師學會銀牌獎。

  彩虹邨近年成為不少港人和遊客熱門的「打卡點」,亦有韓國偶像團體SEVENTEEN、LOONA等曾在邨內羽毛球及籃球場拍攝MV,那也是打卡者必拍網美照的位置。屋邨建築外牆的彩虹色,十分吸睛。

  或許在社交平台上已看過許多彩虹邨的打卡照片,記者走訪當天,眼見那片人造彩虹的色彩較淡,並不如那些網美照上的鮮艷,才明白原來大多數網圖是利用修圖軟體大幅增加飽和度和對比打造而成的。之前有韓國綜藝節目到彩虹邨取實景時發現與網美照有所出入。儘管如此,也不減大家前來打卡留影的興趣,畢竟溫和的彩虹色讓人愉悅。想要一張網美圖,手動調色也無妨。

  如何前往

  港鐵彩虹站C3出口左轉,見到紫葳路後上停車場樓梯往天台行即可到。

  屯門徑:合家歡行山

  屯門徑位於屯門市中心,在屯門站出去後約五分鐘步程可抵達,沿途指示清晰,路面平坦,是一條合家歡行山徑,輕鬆行上山一覽屯門區全景。全程約2.5公里,分為兩段,下路若夢園到屯門是第一段,上路虎地經東升亭到屯門為第二段。今次上山尋找的彩虹欄杆位於第一段,部分彩虹欄杆躲在林蔭中,在陽光的照射下,七彩繽紛,幾乎與網圖沒有落差,值得倚桿拍照留倩影。

  如何前往

  港鐵屯門站C3出口轉左,沿杯渡路往山方向行。

  奧運橋:賀北京申奧

  奧運橋位於禮頓道聖保祿學校對出,相信不少人經過銅鑼灣時見過,不過你有沒停下腳步細看過這些樓梯呢?

  奧運橋的每一級階梯上刻着奧運舉行的年份和主辦城市,頗有特色。原來,它是2002年由灣仔民政事務處委託路政署進行的行人天橋美化工程之一,設計理念來自天橋毗鄰的聖保祿學校的師生,是為了慶祝當年北京成功申辦奧運。

  以奧運五環顏色為主色調的奧運橋,五條樓梯分別髹上紅、綠、黃、藍及彩色,繽紛耀目。自2008年完工以來,經歷多年風雨洗禮,奧運橋也有歲月的痕跡,部分地方的油漆褪色,其中黃色的樓梯顯得殘舊。

  如果想在這裏拍到沒什麼路人的照片,盡量避免學生放學、上落班或周末,否則拍出來可能是人海。

  如何前往

  港鐵銅鑼灣站E出口步行約5分鐘可到。

  秀華坊:聚集型格小店

  秀華坊是灣仔文藝型格小店的聚集地,這裏也隱藏一條彩虹樓梯,在聖佛蘭士街附近,周圍環境清幽。這條彩虹樓梯很短,較香港其他彩虹樓梯,顏色更深。

  來到這裏,猶如置身兩個不同風情的世界,一梯之隔,一邊是聖佛蘭士街的潮流與喧囂,另一邊是秀華坊的文藝與寧靜。許多人喜歡逛這一帶的特色小店,充滿歐陸格調的店舖,有售賣古物、玩味家品,是淘寶或悠遊半日的好去處。

  如何前往

  港鐵灣仔站B出口沿修頓球場方向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