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比三千米還高的塔縣/潘少

時間:2020-12-08 13:38:45來源:大公報

  看飽了美景再出發,又是三個小時左右顛簸的車程,終於到達了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塔縣)。甫一停車,就能看到不少人已紛紛拿着便攜氧氣瓶吸個不停,這是因為腳下的土地正是坐落在帕米爾高原上的海拔三千多米的塔縣。

  同行的一位年紀較長的行家一邊對乾淨整潔的街景拍照,一邊感嘆:「真不敢相信這是曾經那個只有兩條街道的貧窮縣城。當時鄉民都笑稱他們這只有『一個饢(新疆餅)滾到頭』那麼大。」

  所住的溫泉酒店對面就是「未見其街,先聞其香」的美食一條街,氂牛火鍋是一定不能錯過的大餐。不要先入為主的認為氂牛肉打邊爐會很柴很腥,入口就立刻發現肉質軟爛且「入味十分」,再喝一口用各種藥材一起燉煮的湯,整個人都暖了。

  這裏八成以上的人口是五官立體深邃的塔吉克族。「天生的舞蹈家」這句對普通人很高的讚譽,用來稱呼他們似乎稀鬆平常。在漢朝遺址、也是古絲綢之路上的軍事堡壘石頭城景區遊覽時,這些塔吉克族工作人員能隨時無縫「變身」歌舞演員,讓你大呼精彩。

  經中巴公路可以去到海拔五千米的國門紅其拉甫口岸,這裏是中國與巴基斯坦的邊界,沿途的冰川雪山荒原和冰島的景色如出一轍。

  除此之外,沙棘、雪菊這些現代人們追捧的食物中的「珍寶」都是當地的特產。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發現這條「寶藏線路」,用美景感動自己亦能帶動塔縣的旅遊產業發展,這是真正的「雙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