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迷迭香:神奇的點化師/扶雲

時間:2020-11-09 16:45:42來源:香港文匯報

清雅芬芳的迷迭香(韓鳳平攝

  有一次去朋友家,見到長相看去有些蓬亂的迷迭香,發現她那藍紫色的花朵散出來的香味是那般令人神往,比薄荷之香還要奇妙;再用手摸她的葉子,手上竟留有餘香。朋友說,迷迭香枝葉的生長速度很快,一個月就能在原來的基礎上長出5厘米,她沒把隨手剪掉的枝葉丟掉,而是用棉布縫了一個錦囊袋,然後將乾燥的迷迭香枝葉裝到裏邊,放於鞋盒和大衣櫃,抑菌除臭,香氣四溢。

  很多次吃牛排,都能聞到一種非常特殊的香味,經餐館老闆介紹是加了迷迭香粉。通常,迷迭香的粉末是在菜餚烹調後添加少量用來提味的,主要用於牛羊肉、海鮮和雞鴨肉類。在烤製食物或醃肉時,放上一些迷迭香粉,烤出來的肉也特別香;在調製沙律醬時,放入少許還可以做成香草沙律油汁;把乾燥的迷迭香用葡萄醋浸泡後,可作為長條麵包或大蒜麵包的蘸料。

  迷迭香經加熱散發出來的那種味道,真的非常獨特宜人,同坐的妻子邊吃邊嗅,對迷迭香十分感興趣。回家之後,馬上從網上買了一些迷迭香花籽。因她十分喜愛養花,陽台、窗前甚至廚房裏都擺置了大大小小的花盆、袖珍花杯。最初,我家的迷迭香是種在小塑料杯子裏的。兩三年後,種在一個水桶大的花缸裏,茂盛碧綠,生機盎然。燉肉時,扯上一兩片迷迭香的葉子,就能滿鍋奇香四溢了。

  迷迭香是一種天然的唇形科香料植物,原產於歐洲及北非地中海沿岸,三國時就被引入中國種植。因迷迭香喜歡炎熱乾燥的環境,妻子特意用疏鬆的土壤去種養,放在陽台光照較好的方位,只在乾燥時才去澆水。迷迭香並不嬌氣,很快長大、長高了,三、四個月就換了盆。迷迭香的花朵藍藍的,並不出眾,但在夜晚萬籟俱寂中能散發出迷人的清香。她的莖、葉、花都有宜人的香味,放在家中淨化空氣非常有效。雖迷迭香喜歡溫暖的氣候,但長期暴露在強烈光照下也不行。我家卧室裏的窗戶向南,叢叢簇簇的迷迭香擺在那兒,在窗紗的遮蔽下,陽光的強度剛剛好。迷迭香的香氣,讓卧室的氣息變得美妙豐盈起來。望着迷迭香,我想起周傑倫唱的「你隨風飄揚的笑,有迷迭香的味道」,之中的思念和祝福——是那般強烈和真誠。凝視迷迭香,她的綠葉彷彿對我微笑,她的花香似與我微語。

  一葉草中有丈二金剛,碧綠的迷迭香如噴泉一般生機四溢,每天沐浴着金色的陽光,隨風擺動着嬌嫩之身、棉線之枝和月牙之葉。她每天傾瀉着綠,舒展着香氣如夢的身體,用漂亮、柔美的歌喉歡樂地歌唱着生活。迷迭香身材小巧玲瓏,摩挲着她的葉片可以想像她的巨大香氣能量,還原她是怎樣從人的鼻端挖出緊鎖的世界,打開、打開,彷彿迷離之吻打開了閉鎖的黑暗。這種親切、舒暢及那似曾相識的堅韌、純美,令人銷魂。

  迷迭香,如同她謎一樣的名字,攜帶着從歐洲異域吹來的勁風——在自己的跑道上迅跑。她不太關心身旁的那些美麗的花苑競跑者們,深深懂得——把自己的芳香充入奮力生長之中,本身即是一種享受。在如水的歲月光陰裏,迷迭香柔軟多情,在陽光下與喜歡的人一起精心築夢、編織未來。彷彿所有的故事,都是樸素無華的,但她就是那最柔情的心靈引導者,讓你為她的精神和氣質低眉喝彩。

  迷迭香的拉丁文意是「海中之露」,當把鼻子輕輕湊上去,可從她的枝葉裏聞到迷人的海中之露的香氣,濃郁、微甜,並帶有木質之香。她的花朵呈樂器般的管狀,常結成軸狀的花串;葉子為多線形長條,葉面多深色,背部稍淡。迷迭香致力於把自己的奮鬥情志貫穿、濃縮到葉、枝和籽粒中,迷迭香料就是從她的葉、枝和籽粒中提煉出來的。比如,烤土豆時,撒上一小撮迷迭香料,食物的香氣就會馬上變得甜潤豐富起來。

  迷迭香真是一位神奇的點化師,她性溫、味辛,具有芳香健胃、鎮靜安神的神奇功效,常用於治療各種頭痛、神經衰弱症等。有趣的是,迷迭香精油還具有控油和增加頭皮活力的獨特作用。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有較強的抑制殺滅作用,可治療更年期婦女神經及激素紊亂,調節血壓,降低毛細血管的滲透性,平喘止咳。迷迭香是西餐中常用的香料,用於意大利餐和法國大餐,其嫩葉可直接用來涼拌,做菜和烤肉必不可少。

  此外,研究還發現,迷迭香含有大量抗氧化劑和抗炎症化合物,根除人體自由基,有較強的收斂和抗氧化作用,能夠抑制腫瘤生長。可幫助清潔人體毛囊和皮膚深層,調理油膩不潔的肌膚,讓皮膚看起來更細膩、平整,讓毛孔變得細小,減緩皮膚衰老。迷迭香可強化肝臟功能,降低血糖,有助於動脈硬化的治療;並促進血液循環,刺激毛髮再生,改善脫髮。

  尤其值得稱道的是,作為神奇的點化師,迷迭香茶還可提神醒腦,增強注意力,強化腦部功能,對於需要大量記憶的學生不妨多飲用此茶。因為迷迭香氣能通過影響人的腦部活動,提升學習者的認知能力和記識速度,真可謂不可多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