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乾州古城雨中行吟/胡海燕

時間:2020-10-23 16:29:00來源:大公網

  一整天的秋雨,乾州古城的老街濕了個透。

  天色漸暗,已是黃昏。乾州古城拱極門威武雄壯,傲然屹立,盡顯王者風流。城門口身着清朝吏服的「士兵」逐一檢查進城人員的證件(健康碼),讓人忍俊不禁,有些許的詼諧。

  「城內十里古街,城中十里河道,城外十里邊牆」,三條十里長線素描着這座湘西古鎮的粗略輪廓。四千多年的歲月流轉,城在,街在,河在,牆在,人也在。這確乎是一種難得,難得的世間的幸運,難得的歷史的寵愛。難怪,一進城門就體會到歷史的厚重與現實的俏皮,仿若須眉長者,依然童心可鞠,亦庄亦諧,相映成趣。

  汩汩的萬溶江不寬不窄,不急不慢,靜靜地流,緩緩地淌。某一高位水段,一排跳岩錯落有致,橫貫江心,被阻斷的萬溶江有些生氣,飛瀑如濺,咆哮如虎。三兩年輕人嬉戲着躍過跳岩,從彼岸到達此岸,在白浪如匹的江面上搖搖欲墜,實是令人擔心。

  同行的麗華勸慰我,不要擔心,她小時候天天跳着跳岩過江的。麗華是個純正的苗家妹子,就生長在這乾州古城,直到讀大學才離開。

  萬溶江畔,十里古街,飛檐翹角,灰牆黛瓦。街的外邊,商舖林立,鱗次櫛比;街的里邊,青石小巷,煙火人家。

  穿越一條條小巷,麗華引領我們來到聞名遐邇的胡家塘。依依清風橋,悠悠安瀾井。時已中秋,霏霏細雨,涼涼微風,大塘偎小塘,依然是荷葉漫舞,垂柳搖曳。環塘一周,清一色的明清古建築,大宅小院,曾經名士薈萃,而今,人去樓空,繁華不再。可清風明月,小橋古井,還有那滿塘荷葉,堤岸楊柳,歲歲年年,年年歲歲,始自唐宋,越過明清,時至今日,一個千年,又一個千年,見證着胡家塘的歷史,守護着胡家塘的庭院,傳承着胡家塘的雅韻。

  麗華把我們一行請進胡家塘畔的一家餐館,今天苗家妹子宴請賓客。呵!好大的氣場!苗家長龍宴!一長溜的桌子拼接成長龍,拙朴的陶罐、陶碗、陶杯依次擺好,抬頭望見木質的屋頂和樓梯,粗粗糙糙,大大方方。店家陸續端上湘西特色菜:血粑鴨、湘西臘肉、苗家小炒肉、苗家酸湯魚、樅菌……朋友們舉起陶碗,斟滿包谷燒酒,「嗨」了一聲干下去。酒入豪腸,嘯成劍氣,綉口一吐,全都成了彪悍血性的湘西漢子。

  飯菜已上,飲者隨意,店家似乎不見了蹤影。麗華挎着木制飯桶,敲打着飯勺,來回穿梭給大家盛飯,大聲道白:俺苗家女就是店小二!

  忽然覺得,我們是一群原始部落的氏族成員,聚集在山洞里,使用新石器時代的器具茹毛飲血。而且,我們是母系氏族,有一個女首領。 看着麗華俊俏的面容、潑辣的神情,不禁莞爾一笑。

  天,全黑了。雨,淅淅瀝瀝一直沒停。

  撐着透明雨傘,乘着蒼茫夜色,徜徉在十里古街,從北邊的拱極門到南邊的三門開,從南邊的三門開到北邊的拱極門。

  街頭一片喜慶,大紅燈籠,橫豎交錯,高高掛起。形形色色,各式店舖,開門待客。煙雨蒙蒙,燈火璀璨,在積水的地面碎成一地光影,搖曳閃爍,幾分清新,幾分浪漫,幾分文藝。

  一個叫「叄柒貳壹」的茶鋪,陳列着各式各樣的茗器,古色古香,清逸幽雅。橘黃的燈光下,幾個年輕人吹着洞簫,彈着結他,敲着手鼓,一曲一曲演奏經典懷舊的樂曲。沒有過分的深情,沒有故意的勁爆,只是平靜的白描、喃喃的自語。似乎並不需要聽眾,仿若城邊那條深沉的萬溶江,只是緩緩的流過,不需要告知任何人它的存在,它的經歷,只是靜靜的流過。時間仿佛凝固,歲月似乎定格。

  古老的湘西人,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棲息于這塊荒蠻的土地,與天地抗爭,與族群廝殺,刀光劍影,腥風血雨。一個時代接着一個時代,一場戰爭接着一場戰爭,湘西的先民心在喊,血在燒,勇猛彪悍,寧折不彎,鑄就剛烈血性的湘西之魂。

  而今,歷史已經遠去,一切歸于寂靜。曾經的山風怒吼、驚濤陡立,穿越遠古的重重壁岸,款款而來,幻化成淡定從容、唯美柔情,全都浸潤在幾個年輕人演繹的音樂中。

  淅瀝的雨,清爽的街,稀拉的人,清朗的夜。有一絲涼意,柔柔的涼意。

  麗華買來幾條湘西的大花圍巾,大家圍住脖頸,頓覺一陣溫暖沁人心脾。

  依着 「叄柒貳壹」雅致溫馨的燈火,擇一方木櫈坐下,聆聽音樂,擺拍照片,欣賞茗器,聽麗華娓娓道來一路的故事。

  麗華是土生土長的苗家人,從小玩着萬溶江的跳岩,踏着乾州古城的青石板長大,小時候的夢想是沖出湘西,走向遠方。後來讀大學、干工作、結婚生子,果如其願,遠離湘西乾州古城。但是不知從哪一天起,經常性地夢回古城;經常性地拖兒帶女回到家鄉,哪怕交通依然不是很方便;每次回來都要走走跳岩,穿穿青石板巷;每次都要看看儺戲,每次看湘西趕屍的節目都會從頭哭到尾,因為真正理解了趕屍回家的內蘊,那是魂魄對故土的眷戀,是綠葉對根的情意。父親在世,她沒有明白;父親離世了,她終於懂得。

  雨,依然淅瀝。麗華,淚眼婆娑。

  拍了拍麗華的肩頭,轉過身去,夜色愈漸深濃,紓緩的音樂划過心田。麗華的兩歲多的小女兒安安伸展着身姿,悠悠然地躺在店內的台階上,半眯着眼睛,靜靜的。台階下,一只灰色的貓咪,蜷縮着身子,也是半眯着眼睛,靜靜的。

  極目四望,乾州古城燈火輝煌。這座湘西邊陲的古老小城,四千載歲月的悲喜晃悠,沒有讓它衰老頹廢,反而更顯新奇有趣、素朴純真,彰顯她苗家女子般的獨特韻味。

  (作者為長沙師範學院教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