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巴山大峽谷 秘境醉人間

時間:2020-10-22 11:22:21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兵)神奇的北緯30°線貫穿四大文明古國,中國段被譽為最美的風景走廊。「嶺脊峰叢甲天下,峽谷秘境醉人間。」位於北緯30°線上的巴山大峽谷,經過2億多年的時光雕刻,被譽為一座「天然褶皺博物館」。巴山大峽谷原名「百里峽」,位於大巴山南麓、川陝渝交界處,峽長70公里,海拔452米至2458米,以雄、險、奇、秀、幽著稱,這裏是巴人故里,土家族聚居地,原汁原味的巴人文化傳承至今。

  今年國慶剛過, 巴山大峽谷所在的宣漢縣啟動了「讓世界看見巴文化」系列活動,從四川省會成都出發,長途奔襲500餘公里,探訪了這處秘境之地。

  溶洞天成 百怪千奇

  從成都出發,沿着滬蓉高速、南大梁高速、包茂高速一路急馳,行至巴山大峽谷收費站,全長約528.9公里。汽車駛出收費站,行駛在蜿蜒盤旋的快速通道上,約20分鐘車程便來到巴山大峽谷的入口——渡口風情小鎮。巴山大峽谷景區分為四谷、五區、六脈、七絕、八怪、九曲、十峰、百洞、千景,土家懸棺、羅盤雲海、桃溪仙境令人神往,還有秦末漢初樊噲屯兵駐紮留下的將軍坪、跑馬紮、拴馬石、大通險道及石棧道等遺址。

  巴山大峽谷屬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經過大自然兩億多年的鬼斧神工,形成了盤龍洞、雞王洞等100多個大大小小的溶洞。溶洞內,曲徑通幽、溪流潺潺,千奇百怪的鐘乳石美不勝收。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記者就近領略了大象洞的風采。大像洞屬鈣化沉積形成的溶洞,洞內有一個巨大的鐘乳石,形似大象,為推崇自然之美,取《道德經》「大象無形」中「大象」之意,故此得名大象洞。

  入洞口,兩邊是五彩斑斕的嶙峋怪石,一條彩光大道伸向遠方,彷彿走進了傳說中的「時光隧道」,越往裏走氣溫越低,還能隱隱約約聽到溪流的聲音。走完彩光大道,突然感覺豁然開朗,一個垂直距離達30米的天坑呈現在眼前。各式各樣的鐘乳石形態各異、儀態萬方,在彩色燈光裝扮下,讓人感覺置身仙境一般。兩條彩色階梯盤旋而下,頭頂的彩燈一閃一閃,好似一隻隻螢火蟲,正引着遊客步入夢幻般的童話世界。

  再往深處走,便看到了維妙維肖的「大象」,特別的是兩隻寬大的耳廓非常逼真。石柱、石筍、石幔隨處可見,有的似蘑菇、有的像竹筍、有的像野獸,有的細如發、柔如絲,有的大如樓宇、壯如猛獸……洞長約400米,洞寬0.8米至24米,垂直高差達到60米。遊完大象洞,心中不免疑問:是什麼力量,讓這裏成為「人間仙境,地下天堂」?恐怕只有歲月的魔法,才能實現這般的化腐朽為神奇的壯舉。

  世外桃溪 人間秘境

  從大象洞出來,乘坐觀光車沿着十里畫廊便來到桃溪谷。這裏是峽谷的低處,抬頭遠望,莽莽蒼蒼的大巴山與藍天白雲接壤,讓人真切體會到「井底之蛙」的意境。半山雲霧繚繞,腳下流水潺潺,深吸一口新鮮的空氣,頓覺心曠神怡。一條棧道如藤蔓般順着溪流而上,時而在絕壁上穿行,時而橫跨小溪。遊客們在狹長的棧道上行走,穿水簾洞、跨獨木橋……還有猿猴、娃娃魚(大鯢)作伴,整個行程驚險而刺激。神鐘回響、世外桃源、魚泉河峽谷……一個個景點講述着一個個鮮為人知的故事。

  桃溪谷的最深處便是魚泉河,是巴山大峽谷原始森林核心區,只見一股清澈的山泉從山體傾瀉而出,因常有魚兒隨着水流飛落而下,故得名「魚泉河」,全長2公里的魚泉河清澈透明,陽光時而透過厚厚的原始森林撒在河面上,金光閃閃。行走中,只見一塊巨石橫亙在棧道上,遊客只能小心翼翼地從巨石下面穿行而過。隨行導遊介紹,這塊「定心石」講述了一段動人的愛情故事,吸引了不少情侶在此駐足許願。

  行走在靜謐、清幽的桃溪谷,少了城市的喧鬧與繁華,心中多了一份愜意。走出魚泉河,穿過層層險峻的山峰,一條「掛」在懸崖峭壁上的高空棧道呈現在眼前。沿着台階拾級而上,感覺小溪和樹木越來越小,一座座山峰被踩在腳下。越往上道路越陡,遊客逐漸拉開距離,只有風聲和鳥鳴作伴。經過3個多小時的艱難跋涉,終於走完這段大紅岩棧道。站在山頂,感覺這裏離天空很近,似乎一伸手便能抓住一片雲彩。稍事休息後,記者一行在畫架溝乘索道下山,來到宿營地桑樹坪。

  峰迴路轉 群山妖嬈

  「山路不只十八彎,喝酒不只十八碗;條條路來都通天,就像藤把樹來纏……」2018年12月,中國文聯文藝扶貧走進宣漢,內地男高音歌唱家劉和剛一曲《山路不只十八彎》,勾勒出了大巴山蜿蜒曲折的山路,唱出了大巴山人民的豪邁。第二天清晨,記者一行從桑樹坪出發,沿着歌曲中的「山路不只十八彎」,登上了巴山大峽谷的頂峰——羅盤頂。山路不只十八彎,到底有多少個彎呢? 同行的張女士是一位有心人,她從山腳數到索道起點一共有20餘道彎。

  乘坐觀光索道登上羅盤頂,放眼望去,一片白霧伸向天際,偶爾幾座山峰衝破雲層,好似剛出土的春筍。忽然,東邊的天空越來越亮,一道紅日噴薄而出,為群山披上了一層金燦燦的霞光,十分壯觀。

  羅盤頂四周都是雲端廊橋,還有懸崖秋千、紅豆衫棧道、狀元樓、星空營地、秋池濕地等景點。記者最感興趣的莫過於這座35米高的狀元樓,像一枝巨大的毛筆聳入雲天。狀元樓一共七層,入樓參觀的遊客可獲得「狀元福」,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祈福。

  薅草鑼鼓 巴人遺風

  入夜,躺在桑樹坪一家民宿酒店的玻璃房裏,眺望着滿天的星星,正準備入睡。忽然,一陣嘹亮的山歌傳來,不時還有掌聲和吶喊聲。廣場上,一個頭包白帕、身穿大褂的男子正在高聲歌唱,不時還向遊客獻上米酒。接着,一群漂亮的土家族姑娘閃亮登場,唱起民謠、舞起錢棍,贏得陣陣掌聲。隨後,演員們走進遊客中間,邀請遊客圍成一個大圓圈跳起擺手舞,整個廣場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

  「鑼圓鼓圓,挎在胸前;老者少者,細聽我言……」兩名壯實的土家族漢子在地頭敲鑼打鼓領唱,一群人在地裏勞作的男男女女和唱,場面蔚為壯觀。薅草鑼鼓的歌詞有不少為口頭即興創作,寫作手法多用賦、比、興,唱腔高亢悠揚。2008年6月7日,薅草鑼鼓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土家八大碗 待客最高禮遇

  「『土家八大碗』是豬肉的八種吃法,大酥、小酥、燒白、粉蒸肉、蛋卷肉5道菜必有,另外3道則各有不同。」據曉行巴峽民宿酒店的廚師介紹,以前的生活十分艱辛,一般在過年過節或家裏有紅白喜事時才會辦這樣的大席,這是土家族人待客的最高禮遇。由於特殊的地理和氣候,巴山大峽谷成了一座動植物資源的寶庫,也為當地人提供了豐富的食材。老臘肉、山珍、陽魚、土豆……這些原生態的食材,經過最原始的烹飪,形成了一道道別拘一格的美味佳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