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博物館奇妙夜/尹畫

時間:2020-10-12 09:56:27來源:大公報

  多年前,和兒子一起看過美國喜劇片《博物館奇妙夜》,具體內容現在有些模糊記憶不清了,只記得故事發生在紐約自然歷史博物館,一個奇妙的夜晚,館裏的陳列物復活了,之後與博物館守夜人發生了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

  博物館,通常會在下午五點關閉。關閉後的博物館,遊客不被允許進入,那是一個除了守夜人之外對其他人都很神秘的地方。空無一人之時,博物館裏會發生些什麼有趣的事呢?確實挺令人遐想。

  上海擁有一百多間博物館,因為喜歡電影,我去過次數最多的是上海電影博物館。不但自己單獨去參觀過,也帶過好幾群外地友人前去,也曾在裏面參加過幾次講座,但確實沒有一次機會能進入晚間的博物館。電影博物館上月有兩天為配合旅遊節,特地延長了營業時間,我幸運得到一張贈票,因此度過一個難忘的博物館奇妙夜。

  上海電影博物館有一條紅色的星光大道。當你走上熠熠閃光的星光大道,大道兩側會奏起《義勇軍進行曲》,配合着炫目的閃光燈和歡呼聲,那一刻,真有一種錯覺,彷彿自己正身着曳地長裙,走在真正的星光大道上,前方、兩側投來注視的眼光,體驗着紅毯明星的榮耀。博物館的空間設計有如一間電影院,步入黑匣子似的展廳,可以看到一幕幕仿若電影中的景象:白楊的客廳、張愛玲愛去的飛達咖啡館、周璇的鋼琴,留聲機裏來回播放着《夜上海》,夜裏聽到這首懷舊金曲,舊上海灘的韻味就像一滴水墨迅速氤氳開來。

  那次奇妙夜活動,遇到吳貽弓導演的紀念特展「電影萬歲」。童年時,我就喜歡吳老的《城南舊事》和《巴山夜雨》,「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我是一顆蒲公英的種子」,時至今日,我有時也會情不自禁地哼唱起這兩首主題曲。電影是一門花費心血的藝術,導演更是全能選手。拿《城南舊事》來說,在特展上,我就看到吳老手繪的英子家和惠安館的設計平面圖,畫得猶如售樓處的房型圖;還有電影分鏡頭本,每個鏡頭寫滿對應的台詞和形體細節,還畫了分鏡頭草圖,功夫在戲外,由此可見一斑。

  當晚,博物館裏還舉辦了一場「心醉夜色」奇妙夜音樂會,遊客們席地而坐,樂隊演奏的都是電影配樂:《碟中諜》、《海洋奇緣》、《鐵達尼號》、《上海灘》……電影配樂向來是我喜歡的一個音樂類別,最感動的是居然聽到《燃情歲月》的主題曲《The Ludlows》,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一首歌,簡直驚喜到熱淚盈眶,我始終覺得,音樂是存儲記憶和情感的最好載體。

  回家的路上,我戴上耳機,循環聽着《送別》、《小傘兒帶着我飛翔》和《The Ludlows》。日後我必將不時回憶這一晚時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