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如是我見/辨色遊戲/荃葵

時間:2020-09-21 13:48:05來源:大公網

  留家抗疫,不能像在疫症前般到處閒逛,少不免感到納悶。這時有朋友在手機上發來一些遊戲,頗能慰藉無聊。這些遊戲不僅能消解愁悶,還有點深度,讓人有所啟發,譬如有個「考眼力」遊戲,就能多少反映參與者的心理情狀。

  這個「考眼力」遊戲分六個階段,每個階段有八個長方形格子,所有格子都填上了同一種顏色,但每一格顏色的深淺度各異。例如第一階段是藍色,所有格子都藍,但深淺度均不同。這麼多藍格,驟眼看去,很難一時分清深淺,似乎格格都深藍,又似乎格格都淺藍,遊戲要求參與者從中選出一個特別淺藍的格。進入第二階段,黃色,遊戲規則同上;第三階段是紅色……如此類推。

  參與者若答對所有階段,選中最淺色的格,就證明其視力正常。頭幾個階段讓人較易答對,因為特別淺色的格脫穎而出,但隨後的階段會越來越難,顏色的深淺度相當接近。

  這遊戲不僅考眼力,如果參與者懂得繪畫,就有另類體會。繪畫對色彩的敏感度要高,才能在畫板上準確運用各種顏色,一種顏色的深和淺之間,深究竟有多深,淺又有多淺,並不是「深和淺」簡單的「二分法」。遊戲也考參與者的專注力。有些人在起初較寬鬆的階段反而失分,這就跟參與者專注力不足有關。

  遊戲一開始,專注力集中的人能馬上選出最淺色的格,專注力差者則要進入第二或第三階段才能把自己散漫的專注力從別的地方拉回來。在最初階段失分,並不是此人眼力比別人差,而是他還未集中精神。

  這多少反映此人是個急性子,平日做事不分緩急先後,常在同一時間做這又做那,結果弄到一團糟,沒有一樣事情做得好,反而令身心疲累。話說回來,難以集中的人若一旦集中精神,其能力會比常人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