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角色與功能\胡恩威

時間:2020-09-07 14:48:37來源:大公報

  香港西九文化區故宮文化博物館在建設中。這家新博物館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該成為香港推動國民教育的主要機構。由幼兒教育開始直至面向社會,一個全方位的國民教育機構。什麼是全方位的國民教育機構?美國有一個機構叫Smithsonian Institute,它本身就是美國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國民教育平台。這個機構的主要功能就是蒐集、整理美國文化歷史各方面的面貌,從而透過展覽以及各式各樣的教育活動,提升美國人的國民意識。

  其實西九文化區本來就是應該成為香港國民教育的平台。尤其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故宮」這兩個字,本身就必須要是一個國民文化教育的平台。什麼是國民文化教育?國民文化教育就是要認識中國文化基本功。什麼是中國文化基本?「四書五經」、書法,詩詞歌賦,儒釋道,這些都是中國文化的根本。香港回歸二十年,香港國民文化教育做得非常失敗,才會弄致香港年輕人對中國有一種錯誤的疏離感。這方面,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責無旁貸,必須負起推動香港國民文化教育的責任。

  怎樣去做?如何去做?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該向公眾作出一個具體交代。開幕展覽做什麼?館藏定位是什麼?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該成為香港國民文化教育教材的平台,提供和製作和國民教育相關的教材,以供小中學參考使用。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本身應該設定一個特色:就是香港在中西文化交流的定位,如何透過故宮博物館的館藏,去展現這個香港中西文化交流的特色。大家可能不知道,其實故宮裏面收藏着大量由康熙時期開始收集全世界各地的文物。這些文物代表着中國幾百年前已經開始和國際接軌,進行各式各樣的交流。

  而這些故宮館藏正好告訴我們中國從來都是一個文化開放的國家,而香港在這個開放的角色裏面,我們也要經常反思提醒自己是不是在促進中國和世界的交流?而這個角色是需要有文化背景的。既要你理解中國文化,也要你理解西方文化。故此,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應該有一個定位:就是它是一個公民文化教育的平台,而不是一個收藏家主導的平台。它應該是香港中小學國民教育的資料庫,也應該是整個社會教育香港公民認識中國文化的平台。

  認識中國文化其實有很多豐富的材料,舉例:香港人近幾年非常熱衷於所謂堪輿學、風水命理,其實這些也是中國文化的一部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否可以用一個理性、有趣、活潑的方法,讓大家認識中國這些術數命理背後的基本理論呢?例如時辰八字、例如黃帝內經、提出身體與時間的關係。這些都是非常有趣和具啟發性。尤其在疫情之后,我們只是集中使用所謂西方的治療,但是中醫、中國醫藥強調的是預防、強身健體。因為你有強健的身體,你便可以對付不同的疾病和病毒。所以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在香港是有非常大的發展潛力。但是有一點我們要注意:故宮博物館不應該變成一個所謂低層次的旅遊景點,而是一個全方位進行國民教育的平台,也應該最後成為一個全國性、標誌性的公民教育型學術型博物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