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柏林漫言\夏日湖畔\余 逾

時間:2020-09-04 18:13:34來源:大公報

  我印象中的歐洲湖畔是一幅人煙稀少安寧寂靜的畫面。但入伏以來,我們連着兩個周末去了柏林郊外的湖邊,也看到「煮餃子」盛況。

  第一個周末,我們約上好友計劃上午去摘藍莓,然後去湖邊野餐,下午就在湖邊游泳戲水。摘藍莓很順利,偌大的園子也就五六撥人。當我準備開車去湖邊的時候,打開手機實時地圖看行車路線,便發現臨近目的地湖邊停車場的兩三公里已經出現擁堵,線路顏色是黃色和紅色。

  我們依然心存僥幸按計劃前進。離湖邊停車場還有兩公里多,還沒開到最後一個轉彎的路口,路的兩邊已經停滿了車。我已經開始擔心如果前方有來車,不大容易找到錯車的位置。好在這條路兩邊有不少別墅小院,人們還是把進出院子的口空出來,這些地方便成了唯一可以錯車的地方。

  從湖邊往外開的車並不多,排着往裏開的車已經如長龍一般。這條「車龍」的兩邊除了停的車輛,還有擠擠攘攘往裏步行的大人小孩。大人們有的扛着充氣船,有的背着大大小小的野餐包;小孩們抱着浴巾,或者游泳圈,或者牽着小狗。他們大都已經換好了泳衣泳褲,加上帽子浴巾,一眼望去,一群人走在一起五顏六色的樣子如同一個小型遊行現場。

  在離停車場還有不到一公里的小路上,兩旁已經沒了住宅,都是森林。前面的車尋找到兩旁的空位開始停車,一半停在馬路上,一半停在泥土溝裏或者泥土坡上。也沒人理會路標寫着禁止停車的警示,只要能勉強留出中間行車的通道,人們就放心停好離開。

  我們跟着前面的車把車停在路邊,暫時沒拿上野餐的東西和游泳衣:先走進去看看情況吧。

  湖邊的沙灘並不大,沙灘的背後有一片長方形的綠地。從綠地緊挨着公路的地方,已經全是鋪開擺好的野餐地毯、小帳篷、便攜桌椅等等。尋找着空位我們走到沙灘邊上,靠近岸邊的淺水區已經擠滿了人。大部分是不大的小孩和陪着他們玩耍的大人。而遠處的湖中央,才有了分散開來游泳的人,以及各色的游水板和充氣小船。

  看這樣子,人們已經完全把新冠肺炎疫情拋在了腦后,政府規定的一米五間距也沒人理會。我們決定離開。兒子說,既然來了我們去踩踩水再走吧。我說好。

  我們沿着沙灘往湖畔人少的一邊走去,沙灘的盡頭是泥土的湖岸,岸邊長滿了蘆葦,蘆葦的后面是一片森林。高大的樹林遮住了這片湖岸,德國人愛陽光,所以這一片「被嫌棄」的泥土地竟然空無一人。

  我們喜出望外地「佔領」了這片樹蔭下的湖畔,兩個小朋友踏着一半是沙一半是泥的淺水灘玩得不亦樂乎。蘆葦的腳下開出幾朵睡蓮,小朋友們在睡蓮的圓葉下還撈了些小魚。

  看着遠處陽光下熱鬧非凡的沙灘,和面前陰涼安靜的樹蔭,我想,這也算是文化差異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