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飲食男女\秋之錦葵\李丹崖

時間:2020-08-19 10:07:40來源:大公報

  剛剛立了秋,秋風還不算肆虐,秋葵花已經黃了。秋葵花的黃,似乎是從水粉畫上走下來的,黃得耀眼。

  秋葵,在二十世紀的鄉間,還不知道是何物,餐桌上也鮮有此物。近二十年左右,秋葵才「登堂入室」,成為居家餐桌上的「座上賓」。秋葵剛剛風靡的時候,實屬「俏菜」,顧名思義,一般吃不到的菜。近年來,隨着蔬菜大棚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秋葵得以大面積種植,成為了菜市場上再普通不過的食材。

  我大概是二十幾歲才吃到秋葵。翡綠的秋葵與龍口粉絲一起,錯落在白瓷盤裏,綠白相間,佐以紅椒絲陪襯,看起來十分養眼。夾起一筷子來,黏糊糊的汁液,毛茸茸的秋葵在唇齒之間鼓噪,一股別樣的清香充滿口鼻。

  秋葵被稱為「蔬菜之王」。十分好種植,且結果較多,一個個如一把把圓形的小剪刀倒插在果棵上,有一種傲視的尖銳。

  我見朋友老郭煮食秋葵,先要在鍋中放水,水沸后,滴上一些植物油,然後把秋葵放在鍋中焯水,那幾滴植物油的妙用是讓秋葵繼續保持翡綠,防止顏色變黃乃至暗淡。水沸三滾,用漏勺撈出秋葵,在涼水中過一遍水,然後切除秋葵的蒂,依次碼在盤子中,上面覆蓋一些蒜末,這時候就可以做湯汁了。用些許的植物油、生抽、一勺白糖在鍋中煮香,淋在秋葵上,這道菜就這樣做好了,近乎傻瓜式的做法,賞心悅目,吃起來又爽口。秋葵的汁液之香,夾雜着果膠的甜,更富含多種微量元素,尤其是筒狀尖塔型的果肉,吃起來異常爽脆,猶如唇齒之間的一場交響。

  秋葵的煮法不止一種,還可以煲湯、炒食,風味各有千秋。除了秋葵的果肉以外,我還是喜歡秋葵的花,黃燦燦的秋葵花,摘下來,風乾了,在陶爐中煮沸,味道酣暢飄香,有一種油油的掛杯之濃郁,味道和紅茶有一些相近,卻比紅茶的味道更厚。

  走筆至此,有垂涎欲滴之感。這種花朵可以煮茶的秋葵,名曰「咖啡黃葵」,富含多種微量元素,舉杯之間,有一股秋意浩蕩之感縈繞鼻尖,難怪是絕佳的飲品,被冠以「咖啡」開頭,端起瓷盞,飲一口秋葵花茶在舌尖咂摸,還真有咖啡的些許味道。在天宇澄明、陽光普照的秋日裏,一盤秋葵,一盞秋葵花茶,可謂不負秋光。

  秋葵,秋葵,秋之錦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