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如是我見\夜遊上海書展\尹 畫

時間:2020-08-17 14:04:59來源:大公報

夜色中的上海展覽中心\作者攝

  上海書展,是一年一度愛書人的盛會。今年因為疫情,門票改在網上出售。我雖在開票的第一時間就去購票,仍沒能買到日場票,只購得夜場票,可見書展依然火爆。

  黃昏六點,上海展覽中心門前的隊伍已排到千米之外。出示身份證、健康碼、購票憑證、測量體溫,再進行安檢、第二次紅外測溫,最後檢驗身份證原件,同步人臉識別綁定,一場疫情,使得今年的入場流程,比往年都要複雜。雖是如此,還是有不少家長帶了孩子前來。

  兒童館裏,遇到北大戴錦華教授,正在給孩子們做新書發布會。上海書展向來是重磅新書首發地。今年,應北島邀約,戴老師給孩子們編了本新書──《給孩子的電影》。戴老師說:「書裏的電影並不全部是兒童片,也選擇了一些成人片。希望孩子們除了兒童世界外,也能早點接觸了解到兒童之外的世界。讓電影做孩子心靈和視野的啟蒙者和拓荒人。」想起前幾年買過北島主編的《給孩子的詩》,北島說:「讓孩子天生的直覺和悟性,開啟詩歌之門,越年輕越好。」越年輕越好,深有同感。讓孩子們早點接觸美學教育,早點建設起自己的審美觀,對其一生都是良性影響,好的審美能主導起一個人的日常選擇。

  每年書展,百餘家出版社前來參與,今年也不例外。最近,新冠肺炎疫情肆虐香港,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發起了「滬港同心,團結抗疫」的精品圖書推薦,用實際行動來聲援香港出版界。現場展示了數千種港台版圖書,港台圖書在選材、排版和裝幀方面,都有其獨特之處,很多內地讀者為之吸引,購買者踴躍。

  我流連時間最長的是在「最美的書」展廳,那裏展示了二○一九年「最美的書」入選作品。有阿來的《花重錦官城.成都物候記》,從封面到內頁都是淡粉色的花瓣;一本與郵票有關的《漫長的告別》,書邊都切成郵票的凹凸邊;我買了陳從周的《造園三章》,打開來,裏面插有很多幅園林圖片,還夾有園林平面圖,綠意盎然,極富美感,反映了當代中國書籍的設計水平。讀書,是一件美好的事,而設計出一本美好的書,可謂錦上添花。

  今年書展還有一道特別風景線,就是隨處可見消毒濕巾、酒精免洗洗手液等防疫物品,以及「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的宣傳標語,防疫書籍也成為今年書展的特色書籍。漫步書展,我還邂逅到一些熟悉的名字。一位學者型編輯朋友,每年都被邀請來書展做活動嘉賓,我拍下了寫有他名字的宣傳海報發給了他;祝勇,常在《大公報》上看到他的連載作品,書展上亦看到其新書《在故宮書寫整個世界》……心想,是否有朝一日我也能來書展做新書分享會呢?努力加油吧,這是書展給我帶來的鞭策。

  離開展覽中心時,我拍攝下夜空中它璀璨奪目的樣子。俄羅斯古典主義的建築風格,直插雲霄的塔尖上紅色的五角星閃閃爍爍,金碧輝煌的主樓在池塘中映出了倒影,恍惚覺得自己像步入了迪士尼樂園。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摩登而耀眼的展覽中心,這是逛書展夜場帶來的驚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