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最年輕偏不迷茫 看湖南這個文旅小鎮三招實力

時間:2020-08-13 16:30:15來源:紅網

  大湘西,漵浦南,幸而一段高鐵,下車便忽然踏足雪峰山深處,一處雲籠霧罩的綠野田居。瑤歌陣陣,夏果飄香,緣溪嬉行,就入了北斗溪。

  近日,漵浦縣北斗溪鎮獲評「2020年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鎮」,紅網推出融媒體系列報道《瑤鄉嬉行,北斗溪居》,帶你看北斗溪研學之新、瑤鄉之美、溪居之變。

位於北斗溪鎮的漵浦南站。攝影 徐士潔

  如果不是一趟高鐵,北斗溪鎮還是那個距離漵浦縣城47公里、最偏遠貧困的鄉鎮,不會有今日閃閃發光的「2020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鎮」金字招牌。

  斗轉星移,天上的北斗七星四季變換方向。車輪滾滾,地上的北斗溪朝着特色文旅小鎮一路疾馳。從名不見經傳的彈丸小鎮,到「朝發朝至」的高鐵明星小鎮,它找准旅遊為方向,顏值初露,實力漸長。

參加研學旅行的同學們在學做花瑤「特杯包」。

  高鐵通車一年後,2015年北斗溪鎮經北斗溪鄉和九溪江鄉兩鄉合並后才設立。毫無疑問,這是2020湖南十大特色文旅小鎮中最年輕的小鎮。

  最年輕偏不迷茫,這是高鐵帶來的自信,更需自身敢於登高望遠、憑欄遠眺。

  北斗溪選擇眺望詩和遠方,立足神秘花瑤、綠野田居,發展鄉村旅遊,並發力研學旅行引客來,以熱情非遺民俗文化迎客來,以打造獨一無二的花瑤風情民宿留住客人。

  這是北斗溪打造特色文旅小鎮的三招實力,招招見功力。

學生們在田間練習辰河目連戲

  引客:持續不斷發力研學旅行

  巍巍雪峰山下,白牆青瓦,農田沃野,溪水潺潺,正是湖南省美麗鄉村的模樣。得益于生態稟賦和封山育林政策,這裏的美,下了高鐵就映入眼簾。利用如此優勢,北斗溪選擇大力發展研學旅行引客來。

  挑花、掰玉米,聽中草葯講座……8月5日,200名漵浦縣第一中學的學生們樂此不疲,在北斗溪研學實踐教育營地開啟趣味研學之旅。

  今年6月,由鴻碩研學旅行公司和世紀明德共同開發運營的北斗溪研學實踐教育營地正式開營。未來,北斗溪鎮要將其打造成為生態農耕、花瑤民俗、拓展體驗、助學支教為一體的鄉村研學與新勞動教育標桿營地。

  一石激起千層浪,研學旅行搞活了北斗溪的鄉村。北斗溪鎮將易地扶貧搬遷戶、拆遷安置戶等農戶的閑置用房改造成研學農舍,35棟研學農舍已完成改造8棟;還啟動了可容納1000人的研學場館建設,未來營地完全建成後可最多接待2000人,每年可實現15萬人次的接待量。

  「要讓農村孩子有尊嚴地融進城市,讓城市孩子有溫度地走進農村。」漵浦縣副縣長、北斗溪鎮黨委書記梁金華說, 不同于城市的研學旅行,北斗溪要讓孩子們住農家屋、吃農家飯、干農家活,「要腳上沾泥,讓孩子們在土地里找到屬於山水間的驚喜感。」

  迎客:建設雪峰山民俗文化體驗區

  8月5日,「瑤鄉溪行 北斗溪居」漵浦縣北斗溪特色文旅小鎮重點推廣日在七星瑤寨舉行。瑤族阿哥敲起花瑤八面鼓,阿妹端起攔門酒,夾起流油的臘肉,熱情迎客。

  當天,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辰河目連戲,精美的花瑤挑花、驚險的三棒鼓等民俗文化表演應接不暇,雪峰山深厚的文化底蘊展露無遺。

  梁金華介紹,北斗溪鎮正在坪溪村着力打造民宿+民俗體驗區,體驗區內將打造雪峰山無邊界花瑤文化藝術館,展示雪峰山區域民間藝術、傳統技藝、民俗文化、非遺產品、花瑤特產。

  有傳承的非遺文化,才能生生不息。為此,北斗溪成立了漵浦縣博碩人才培訓中心,對本地傳統匠人進行摸底,並重點培育了一批非遺傳承人。同時還將引進隆回等周邊縣的非遺傳承人落地北斗溪,讓雪峰山的民俗味道更加濃厚。

民居改造的民宿

  留客:打造花瑤風情主題民宿

  要想留住遊客,解決住宿問題是首要。以獨一無二的花瑤風情為底色,北斗溪着眼于打造高水平、高質量、高品位的特色民宿。

  梁金華介紹,在民宿+民俗體驗區,將通過一棟民宿一個「非遺」主題、一個「非遺」傳人、一個「非遺」故事、一批「非遺」產品,通過傳承人講述「非遺」的歷史脈絡和民俗特色,讓民宿富有個性和靈魂。

  「我們邀請非遺傳承人來當民宿主,打造花瑤主題民宿。」梁金華告訴記者,比如邀請花瑤挑花省級傳承人奉蘭香,她既能成為一位特色鮮明的民宿主,還能開設研學課堂,一舉兩得。

  另外,湖南慧潤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長沙)與漵浦縣城投公司合作成立的湖南潤久旅遊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簡稱「潤久公司」),以「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正打造一批精品民宿,10月份建成後將初具規模。預計三年達一千個床位,擁有一個民宿聚集區的經營條件。

  引客、迎客、留客,是旅遊市場所遵循的待客之道。北斗溪用這三招實力,走出了特色文旅小鎮鄉村旅遊發展的特色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