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慈雲山風雲/輕羽

時間:2020-08-11 15:21:24來源:大公報

  倘若廿多年前,今天這文章標題應該會被誤以為是「港產片」。事實上,慈雲山是九龍其中一個獨特社區,它的地理位置算是市區但又不是很方便,主要連接道路既可通往黃大仙區,亦可從另一端去到牛池灣。主要樓房區都與港鐵站有一段距離,市民需要轉乘車輛才可較便捷地回家。就是如此,從前的慈雲山成為基層市民獨處一隅的「半山區」住所。

  慈雲山的樓房大多是政府興建的公共屋邨。樓宇密集而單位面積細小,故此大部分孩子都會跑到戶外玩耍。當時慈雲山的一個地標就是硬地足球場,因為沒有完善的管理制度,球場就好像廿四小時全天開放,成為居民運動和休憩的聚腳點。不過,孩子們倘若要踢球,一般只有兩種方法:乖乖地等待正在踢球的人完事離開;以拳頭和武力爭奪場地。為此,傳聞當年有一批年輕人組成「慈雲山十三太保」的團夥,橫行霸道,惡名昭彰,後來也成為電影題材……

  我太太的娘家就在慈雲山,她的童年直到中學時期都在該區度過。她說慈雲山亦有親切和善的一面,尤其毓華里一帶小店林立,各間食肆都有特色。當時她放學後便與同學在附近流連,社區上散發着一股青春怡人的氣息。

  時光輾轉,現在慈雲山的公共房屋已經翻新重建,大型商場成為新地標。社區上的舊樓設置了不少老人中心,本來是長者的安老好地方。新冠肺炎卻好像看準這裏,在個別老人院傳染爆發,無情的病毒在慈雲山四處擴散,社區一下子變成了「愁雲山」。執筆之時,特區政府已經盡力為該區的居民進行病毒檢測,商場的食肆要不是暫時休業,便是只作外賣,藉此減少人們接觸而交叉感染。期望慈雲山能夠盡快走出陰霾,再度成為市民的安樂居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