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旅行城市故事 > 正文

HK人與事/夢中的南丫島/木 田

時間:2020-07-23 14:42:00來源:大公報

南丫島一景/資料圖片

  南丫島恐怕是香港最出名的離島,不管是在國人還是在喜歡香港文化的外國人心中。南丫島不僅僅是發哥的故鄉,還有大海、自由和多元的文化。在從學校畢業後頭兩年,我選擇了在南丫島居住,現在想起,這兩年的時光彌足珍貴,甚至可能是我在選擇居住地上作出的最好的決定。

  第一次知道南丫島是因為大學中的一位老師,她年輕有活力,也願意跟我們這些還什麼都不懂的半大學生交流。說起香港好玩的地方,她極力推薦南丫島,也終於在一個周末相約成行。初見南丫島,只覺放鬆,爬山出汗,看海發呆,還有各種極具特色的小店。

  當時的我是個窮學生,但看到各種其他地方沒見過的小飾品仍是心癢癢,老師面對這種情景似乎頗有經驗,「喜歡就買吧,可能也就來這一次。」這句話在初次上島的第二個月便被打破,這次沒有老師的同行,我憑着記憶和當時還不太發達的旅行攻略app,從紅磡輾轉到中環,再坐了半個多小時的船終於到了這個我不知為何要第二次單獨前來的小島。

  其實並沒有特別想去的地方和非要來吃不可的東西,實際上南丫島也並沒有太多的景點,對當時的我來說,可能只是覺得這裏令人放鬆,只是在能看到海的小店坐着喝杯咖啡已經抵過這一路的時間和輾轉。這時的我還是大二的學生,卻已經在心裏想,如果以後能在這裏生活一陣子該有多好啊,省去交通的時間,就住在這裏,可以天天不慌不忙地看日出日落,滿腦子竟都是小女生對於理想生活的幻想。

  碩士畢業後開始工作,沒了宿舍住,生平第一次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住的地方和房子。第一次嘗到自由的人總歸有些瘋狂,我沒有絲毫猶豫地想到了南丫島,也碰到了願意和我一起瘋狂的兩個好友,大家一拍即合,從做決定到找房子、談價格、簽租約,前後用了不過三天。

  冷靜下來後,大家合計了一下利弊,雖然交通不便,花在路上的時間長,但勝在房子大,租金合理,更重要的是終於令大家都有了生活的感覺,甚至還一嘗了我陽台種菜的夢想。搬家那天,我們三個女孩租了一艘快艇,從香港仔出發,至今記得那是個黃昏,天氣很好,太陽快落在地平線下,因此陽光溫暖、金黃、柔和。

  快艇的速度很快,海風夾着濺起的細密的海水吹到我們臉上、髮絲裏,海面平靜,金光粼粼,只有我們一艘快艇向着太陽的方向開着。我之後經常開玩笑說,那簡直就是一幅奔向新生活的畫面。

  就這樣我們開始了在南丫島的生活。交通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不便,算好船期,早上上班,晚上約會並不會受到太多影響。南丫島有兩個碼頭,榕樹灣和索罟灣,在島上熟悉一段時間之後,我發覺索罟灣出發到香港仔的船離我工作地方更近,我就索性每天翻一座山,從榕樹灣徒步到索罟灣,痛快地出一身汗再去上班。

  周末便是說不出的愜意從容,和小夥伴隨便找個小店吃個早午餐,或者去連同房子一起租下的天台嘆嘆私房下午茶,若想吃魚,可以起個大早,在海岸邊等着出海打魚的漁民回來,有真正還生猛着的野生石斑。

  海島上似乎永遠是晴天,在我記憶中的南丫島一直都是陽光普照,溫暖濕潤。對於愛運動的我來說,南丫島像是個天然的健身房,我可以盡情地在沒人的山上奔跑,在沒垃圾的海水裏游泳,在海中央划獨木舟。耳朵裏聽到的往往是除了自己的呼吸聲,便是鳥的叫聲,樹的沙沙聲,規律的海浪聲。令人愉悅的一切都是免費的,是大自然的饋贈。我時而恍惚,這跟仲夏也需要穿厚厚西裝的中環是同一個香港嗎?

  南丫島帶給我的不僅是感官和身體的自由,更令我在二十出頭時看到原來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種不同的活法和可能,沒有太多的對錯,而是選擇和存在即是合理。寫下這篇文字時,那些我以為已經忘記的人和事突然鮮活起來,不知那些曾在十多年前出現在我生命中的人們現在都怎麼樣了。

  住在我們樓下、長相帥氣但窮得叮當響,為了追逐詠春夢來到香港的英國人Ruben;算是南丫島的一道風景線,擁有令人羨慕的肌肉線條,與德國老公恩愛有加的琥珀商人富貴;全家定居在香港,濃眉大眼,但經常因為比賽被打得鼻青臉腫的菲律賓裔拳擊運動員Peter;經常與我探討哲學問題,擁有計算機學位,但卻靠打零工養家餬口的德國人Marco;有三個孩子,也是跆拳道高手,卻羞於用中文說自己名字的日本人高丸……前兩年我帶着家人去南丫島遊玩,想跟這些昔日的朋友聯繫,卻恍惚得不知世事應該從何聊起。

  這樣的兩年時光可能是我這世人中不會再擁有的。這句話聽起來像是一句沒有意義的廢話,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便說過「人不能兩次走進同一條河流」,辯證唯物地說,世界每一刻都在變,怎麼能重複相同的人事物。

  唯心來講,我的青春也再也回不去,說過的話,做過的事,愛過的人,曾經有過的驚訝和好奇心都無法複製,我也無可避免的成了一個有牽絆的中年人。但好在人會老,但記憶永存,且這份記憶深入骨髓,印進身體,我想這便是青春和自由的意義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